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著力優化資源配置

城鄉協調 增添發展新動能(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董宏君 馬 涌 孫 超
2020年07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豐饒多姿的三湘大地,一座座欣欣向榮的城市,一個個生機勃勃的鄉村,在大力推進城鄉協調中,不斷增添發展新動能,把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企業請您進城去

  湘西妹子高英的生活,原本有點難。

  高英的老家在龍山縣洗洛鎮。父親身患腦膜炎后遺症,小妹還在讀書,全家隻靠母親勉力支撐。高英從學校畢業后留在老家,靠種百合補貼家用,收入並不穩定。

  她沒有想到,今年3月,村干部找上門來告訴她,有政府的招工隊來村裡招工。

  高英抓住了這個機會。在家門口報了名,通過了面試,一輛包車直接把她從老家接到了用工單位——位於長沙瀏陽高新區的藍思科技有限公司。

  高英成功入職藍思科技,擔任質檢工作,轉眼已經3個多月。經過崗位專業培訓,她從生疏走向熟練,如今每月可有5000余元的收入,不但可以補貼家用,休息日還能去城裡走走逛逛。她說這樣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招來高英的“招工小分隊”,是長沙市著力加強的穩就業舉措。長沙組建61支招工小分隊,深入省內各地,“家門口面試、包專車到崗”,服務一條龍。僅半個月時間,就直接向長沙各企業輸送1.28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434人。

  城市驛站暖人心

  我們見到文秋香的時候,她正在株洲市蘆淞區中心廣場的“建寧驛站”專心地擦拭走廊上的玻璃窗。文秋香每天在這裡的工作就是拖地、擦玻璃門窗、清理垃圾桶,隨時擦洗整理洗手台和鏡子。

  這家“驛站”實質上是一間公共衛生間,配有超市貨架和收銀員,售賣小食、飲料和小商品,還能在一隅小坐吃東西。

  文秋香說,驛站的清潔人員一般隻有一個,但這裡人流量大,就安排了兩個人輪班。一天最多有6000多人來上廁所,周末人尤其多。她自豪地說:“這裡干淨得很,設施很高級哩,幾乎跟賓館一樣哩。”

  像這樣的驛站,株洲全市有200多座。加上既有公廁改造和開放廁所,株洲實現城市建成區“500米內有廁所”,市民如廁不再難。

  夜間經濟富城鄉

  華燈初上,長沙的幾條商業街上,熱騰騰的人氣已開始醞釀。

  湘江中路海信廣場中的“超級文和友”,此時也已顧客盈門。“超級文和友”以經營“老長沙口味”聞名。長沙這處“夜經濟大戶”正通過他們盤中的小龍蝦,與一處山清水秀的美麗鄉村同頻共振。

  長沙市望城區喬口鎮盤龍嶺村,藍天、白雲和一望無際的荷塘交相輝映。文和友售賣的小龍蝦,便有不少來自這片荷塘。

  喬口鎮田心坪村村民劉正國,去年養出了喬口鎮最大的一隻小龍蝦。劉正國喜形於色:“普通四五錢重的小蝦市場價十幾元一斤,七八錢重的大蝦價格就要翻倍。”

  劉正國的小龍蝦養殖業績,正是在文和友技術專家的全程指導下實現的。

  劉正國過去是個貧困戶。借著喬口鎮與文和友合作的東風,他鼓起勇氣流轉來20多畝土地養蝦。因為蝦子個頭大、品相好,他家去年增收10萬元。

  2018年起,喬口鎮因地制宜發展“荷花+小龍蝦”特色種養業,生態養殖使這裡的蝦生活環境更好、肉質更清甜。

  從長沙城區的“夜經濟”,到喬口鎮的“蝦經濟”,城鄉攜手,共謀發展,成就了共同的小康生活。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