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屈正:

醫者仁心的踐行者(海歸扶貧故事會(2))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7月1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屈正(左四)同接受救治的藏區先心病患兒及家屬在一起。

  屈正在為先心病患兒診治。

  手術台上,他是懸壺濟世、醫術高超的著名心血管專家,挽救過無數患者的生命﹔慈善路上,他是一片仁心、赤誠坦蕩的實踐者,給需要救助的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2001年,屈正前往被譽為“世界心臟搖籃”的美國德克薩斯心臟研究所和貝勒醫學院進修,學習當時國外先進的人工心臟治療心衰的技術。屈正的優秀表現,贏得了“世界人工心臟之父”、德克薩斯心臟研究所所長丹頓·阿瑟·庫利的高度評價。

  屈正的辦公室不大,一面牆的書櫃、一個長沙發、一張書桌,幾盆綠植,牆上“大愛正心”4個字遒勁有力,格外醒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屈正的電話不時響起,有的與患者手術有關、有的是基金會有關事項,奔波於多種身份之間,早已是他的生活常態。從2012年至今,“屈正愛心基金會”已救治了近700名先心病兒童,康復率在95%以上,就在去年,大愛正心團隊還在廣州救助了11名藏族先心病患兒。這些孩子重新擁有了正常上學、追求美好生活的機會。

  

  醫者醫“心”

  2019年,在拉薩,20歲的丹增曲尼正式從學校畢業。上學讀書,這件對普通孩子來說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於她而言卻無比艱難。

  旋轉、跳躍,燦爛的笑容洋溢在她的臉上。為了慶祝畢業,丹增曲尼和同學們興奮地跳起了舞,全然不像做過3次先心病手術的人。丹增曲尼童年時最大的夢想,便是能夠背上書包去學校,與同學們一起玩耍。2015年,手術成功后,這個夢想終於成為了現實。屈正,正是丹增曲尼的主刀大夫。

  丹增曲尼是幾百個接受過愛心手術孩子們中的一個。這一個個生命接力的故事,源於醫療與藝術之間一次溫暖的跨界善舉。

  2010年,“共鑄中國心”西部地區心腦血管健康關愛計劃大型公益行動到達內蒙古站,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轉入煤炭總醫院(目前更名為應急總醫院)的屈正作為執行團長,帶領70多位心臟病專家前往義診。偏遠貧困地區由於醫療資源缺乏,許多先心病兒童由此錯過最佳救治時間的現狀深深刺痛了他。之后,“共鑄中國心”活動走入西藏,開展巡診慰問活動,屈正奔赴海拔5000多米的軍營哨所為部隊官兵義診,同時,他還接下了治療30名西藏先心病患兒的任務。當時,孩子情況危急,若任何環節有失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手術風險很高,屈正來不及猶豫,當即便做了決定。

  生病虛弱加之語言不通,屈正關注到了這些孩子們來到北京后低落的情緒,他帶著他們逛景點、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孩子們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跨界”慈善

  “每做一次手術隻能救回一個孩子,但這樣一個一個地做,能救治的孩子終究有限。”怎樣才能更長效、更持久地幫助先心病患兒呢?這讓屈正陷入了思考。

  多年的從醫經歷,讓屈正擁有許多文藝圈內的好友。醫生救治身體的疾病,藝術家診慰心靈上的疾病,兩者之間打通,屈正決定成立一個專為先心病患兒募捐的網站。網站擁有需要救治的患者信息,藝術家們可以一對一地精准資助貧困患兒。同時,屈正組建了一支以安貞醫院——煤炭總醫院心臟外科合作中心為基地、全國多名心血管外科專家組成的專家團,把關先心病患兒的診治。

  2012年,屈正愛心基金網正式成立,直接用屈正的名字注冊,而捐助者的熱情參與正是源於他們對屈正本人的信任。

  地處高原、缺醫少藥,西藏是心臟病高發區,但不少孩子無法及時得到救治。

  為做好先心病患兒篩查,屈正數次帶隊前往西藏、陝西等地義診。4次進藏篩查,每一次屈正都是氧氣罐不離手。事實上,早在多年前第一次進藏時,屈正就曾肺部大出血,情況一度十分危急,家人此后力勸他不要再進藏,但奈何根本拗不過屈正。茫茫雪山之中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是他放不下的牽挂。

  “我就是想做這件事,這也是醫生的本能。”屈正說。

  “太陽和月亮是一個媽媽的女兒,他們的媽媽叫光明,藏族和漢族是一個媽媽的女兒,我們的媽媽叫中國……”兒童節時,屈正請來了多位影視圈好友陪孩子們一起過節,演藝明星與孩子們合唱的這首《一個媽媽的女兒》,感動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西藏娃娃的身體裡,留著漢族親人的血,這真的是血濃於水的親情。”在兒子通過屈正愛心團隊的手術重獲健康后,一位藏族父親泣不成聲地說。

  為管理好資助患兒的善款,屈正注冊成立了愛心基金會,審核過程非常順利,隻用了10天便完成了從材料遞交到頒發牌照的全過程。然而,隨著愛心團隊名聲漸響,一些質疑聲也隨之出現。

  “有人說‘你就是圖名聲,想要出名啊”,但用自己的名字注冊成立基金會,一舉一動都在社會監督之下。所以,從用自己的名字注冊那一刻起,這份責任就已經在肩上了。”屈正說。

  “雲端”延伸

  2014年,伴隨著遠程醫療的發展,雲端技術的發展讓屈正看到了團隊發展新的方向——借助於遠程醫療,更多有救助需要的群體將得到幫助,不隻在西部欠發達地區,也不隻局限於先心病。憑借多年來積累的先心病救助經驗,基金會可以開展一系列救助項目。

  牽手“雲技術”,屈正愛心基金會正式推出“護心雲”項目,聘請包括北京醫院、301醫院、阜外醫院、安貞醫院等多家醫院的著名心臟外科專家共同成立專家指導委員會,以建立醫療指導網絡,解決邊遠、貧困地區群眾看病難的問題。“護心雲”項目的遠程心電圖診斷使得老百姓不用再繞過崎嶇的山路前往縣醫院,而是在鎮衛生院裡就能夠接受心電圖採集。

  與此同時,屈正還將關注點放在了養老院。讓“護心雲”走進養老院,對於相對簡單的診斷,老人“足不出院”便能接受著名醫療專家的遠程問診。截至目前,屈正愛心基金會已與全國15個省市自治區內的30多家醫院建立合作關系,並向全國十余家養老院、5個社區內的6萬多人次提供了健康服務。

  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屈正帶領大愛正心團隊迅速發起“為關愛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募捐”的慈善項目,第一時間參與抗疫。

  截至6月底,基金會已募集善款197.74萬元,支出177.53萬元用於採購一次性隔離服、護目鏡等抗疫物資,同時,還收到了愛心企業捐贈的公允價值為134.4萬元抗疫物資。這些防疫物資被分別送往湖北省23家醫療機構以及北京援鄂醫療隊、北京4家醫療機構及養老院、3家街道辦事處。不只是捐贈物資,基金會還在當地火線組建“武漢志願者支隊”,該支隊5名志願者承擔著為基金會及時了解當地醫療機構需求和接收運送抗疫物資的重任。截至目前,總共已有近900箱物資通過他們被送往武漢,送到一線抗疫人員手中。

  如今,“大愛正心”已經成為屈正愛心基金會一塊響當當的招牌。而屈正則看得更遠的——通過“一帶一路”,大愛正心團隊已與緬甸、老撾等國的醫療團隊開展合作。“我們為邊境居民提供跨國境醫療服務,不斷擴大救助服務范圍。希望我們的善舉能夠走向世界。”屈正說。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