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務院扶貧辦:個別省份因災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幫扶

2020年07月15日09:4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別省份因災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幫扶

近期,我國南方地區洪澇災害形勢嚴峻,為努力克服洪澇地質災害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國務院扶貧辦此前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國務院扶貧辦近日發布因洪澇地質災害返貧致貧情況顯示,目前,我國大部分省份沒有出現因災返貧致貧情況,個別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及時納入幫扶。

根據官方統計,截至7月12日12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224.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25.8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2.8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353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截至7月6日,中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3274起,出動消防車5155輛次、指戰員3.3萬余人次,營救遇險被困民眾6482人,疏散轉移被困民眾3.1萬余人。

國務院扶貧辦最新發布的因洪澇地質災害返貧致貧情況顯示,有14個省份報告了洪澇地質災害等災情。受災省份及時採取措施,努力克服災情對貧困民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據了解,國務院扶貧辦於6月30日印發通知明確,要摸清洪澇地質災害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影響,對可能發生返貧致貧的,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全面排查基礎設施隱患,加快損毀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貧項目的維修重建工作,確保貧困群眾的住房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幫助貧困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及時補耕補種作物,發展“短平快”的種養項目,幫助開展農業保險理賠,把災害對貧困群眾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適當安排新的崗位促進就近就業,防止災害導致部分貧困群眾收入驟減。

此外,通知還強調,對“回流”的貧困勞動力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做好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工作,防止因災、因疫等造成返鄉“回流”。對已“回流”的貧困勞動力,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鼓勵再次外出務工增加收入。對出現扶貧產品“賣難”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扎實推進消費扶貧行動,大力支持貧困群眾通過發展產業增收脫貧。堅決落實“禁食禁養”野生動物法規政策,對特種養殖戶轉產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充分發揮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作用,對符合條件的因災、因疫、因病、因殘等返貧致貧人口及時錄入監測系統,落實好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綜合保障政策。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