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力以赴搶險 社會應急救援在行動

2020年07月15日09:4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以赴搶險 社會應急救援在行動

連日來,多地防汛工作進入緊急狀態,7月12日,國家防總決定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各地防指按照國家防總統一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工作。這其中,除了國家層面抗洪救援行動,社會各界應急救援力量也積極投身防汛應急救援中,為受災地區的百姓送去了來自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政府發出號召:

引導社會應急力量參與防汛

為進一步引導社會應急力量參與防汛抗旱工作,不久前,應急管理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引導社會應急力量參與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引導社會應急力量參與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提出,相關地區現場指揮部要對進入災區參與搶險救援工作的社會應急力量實行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始終保持災區秩序。要根據災情組織指導社會應急力量深入企業、農村、社區、學校和家庭開展防災宣傳、普及應急知識,以及參與重點目標巡護、風險隱患排查和群眾轉移、人員搜救、物資運送、道路疏通、志願服務等工作。

此外,《通知》還強調,要注意協調有關部門為社會應急力量開展搶險救援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后勤、裝備等保障,並依據《防汛條例》對完成任務突出的社會應急力量予以獎勵。

實際上,早在6月汛期到來時,已經有眾多社會應急力量在參與防汛抗旱工作。據初步統計,全國已有累計120余支社會應急力量、3500余名救援隊員以及大量城鄉社區應急志願者,參與了廣西、湖南、重慶等地暴雨洪澇災害搶險救援和台風“鸚鵡”防御工作,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

社會公益組織積極響應:

關鍵時刻顯擔當

面對洪災,社會公益組織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紛紛行動參與救災。騰訊公益小程序上線“緊急馳援南方洪災”捐款專欄,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壹基金、愛德基金等機構均上線緊急援助項目,讓愛心網友的關切隨應急物資陸續抵達受災群眾手中。截至7月13日20:30,在騰訊公益上線的、應對南方洪災的公益項目捐贈總額已突破220萬元,捐贈人次達144467,且仍在飛速上升中。

自6月22日以來,因受連續暴雨影響,重慶綦江河段出現超保証水位洪水,綦江區多個街鎮受災。為幫助受災群眾渡過難關,日前,慈濟慈善基金會在綦江區文龍街道菜壩社區開展了“洪水無情·善舉暖心”捐款活動,為受災群眾送去了暖心物資。

“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今天給大家送溫暖,正如雪中送炭,讓人心裡暖暖的。”收到物資后,菜壩社區居民李思偉激動地說。

據了解,此次活動共向文龍街道、永新鎮、趕水鎮等受災嚴重地區捐贈抗洪救災資金97.9萬元,毛毯370床,應急裝備420套,應急包21個。

社會應急救援隊:

專業輔助危急時刻顯身手

除了社會公益組織積極參與募捐與災區救援,各地的社會應急救援隊也積極投入災區一線。日前,江西鄱陽縣洪水肆虐,廣大群眾受災嚴重。在當地政府的統一協調下,來自浙江余姚市的51783戶外公益獵鷹救援隊、余姚市眾益救援隊很快便在鄱陽縣展開了搜救和轉移人員、物資的行動。

“從大街上看去,水茫茫一片,有的地方真的就是看海一樣,最深的積水有近6米,受災比較嚴重。”獵鷹救援隊指導員蔣聰介紹道,他們是在7月9日下午2點出發,晚上10點到達江西鄱陽縣油墩街鎮,由於一直在降雨,還發生了堤段決口的情況,內澇極其嚴重,所以搜救轉移人員的任務格外艱巨。

在救援中,讓蔣聰和隊友們感動的是,當地群眾知道是外地來增援的隊伍,紛紛給他們送來慰問物資,但都被他們一一謝絕了。據悉,經當地政府統計,獵鷹救援隊共搜救人員約600人,轉移物資近5噸;眾益救援隊搜救人員約400人,轉移物資約4噸。

7月12日凌晨1時許,完成此次救援任務的獵鷹救援隊返回余姚,另一支眾益救援隊則繼續助力鄱陽當地抗洪。

據了解,還有眾多社會應急救援力量活躍在抗洪搶險一線,湖北武穴市大橋社區二橋小區嚴重內澇,冬泳協會水上救援隊接到該社區請求支援的信息后,迅速組建了一支15人的救援隊和皮劃艇前往救援;江西藍天救援隊出動了50支隊伍,積極參與巡湖、救人,轉移受災群眾18000人……

水災無情人有義,目前眾多社會應急救援力量正齊聚抗洪搶險一線,為打贏抗洪搶險救援攻堅戰貢獻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張迎迎)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