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京城老人八年資助山裡娃

2020年07月15日09:4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老人八年資助山裡娃

  家居北京城區的戚克學、吳淑珍“老兩口”,已連續8年為北京市密雲區太師屯鎮大山深處的10名貧困家庭學生捐資助學,受到當地百姓的交口稱贊。

  戚克學老人今年86歲,老伴吳淑珍83歲,二位老人均從教育“戰線”退休,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使二位老人對教書育人有著一種“拉不開、扯不斷”的情感,一心想為貧困家庭學生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北京市慈善協會得知此事后,積極為戚克學老人牽線搭橋,幫助老人獲得了密雲區太師屯鎮貧困家庭學生的基本信息和助學方式。戚克學老人把捐資助學的想法和老伴一說,正對老伴的心思,二老一拍即合,決定選擇“一對一助學”方式,從退休金裡拿出1萬元,通過篩選,資助10個孩子,每人每年1000元,從2012年起到2019年已連續8年,從未間斷。

  密雲區太師屯鎮東田各庄村王澤在上小學三年級時母親病逝。天有不測風雲,不久,王澤的爸爸在一次車禍中也不幸離去,此后,小王澤便由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因肇事者家境窘困,無力賠付,爺爺奶奶的生活也很艱辛,沒有經濟來源,小王澤一家的生活日漸困窘。就在這個時候,戚克學、吳淑珍二位老人出現在了他們的面前,將1000元助學金交到了小王澤的奶奶手裡。這1000元現金對小王澤的爺爺奶奶來說並不是個小數目,一時讓小王澤的爺爺奶奶不知說什麼才好,只是說“謝謝,謝謝你們!我們到啥時候也不會忘記你們,不會忘記好心人。”從此,戚克學、吳淑珍二位老人每年春節前夕都要帶些禮品,坐車往返200余公裡來到小王澤的爺爺奶奶家裡看望,除了1000元助學金外,還要給小王澤帶上一些食品、冬春換季的衣服和學習用品,兩家就像親戚一樣來往,讓街坊鄰居無不稱贊。

  戚克學、吳淑珍二位老人表示,這10名學生我們要一直資助到高中畢業,凡是考上大學的,資助到讀完大學為止,實現他們的求學夢想,讓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通過就業擺脫家庭困境。“我們的捐資助學不是晨光中的露水,絕不會半途而廢,會像接力棒一樣繼續傳承下去。”二位老人堅定地表示。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密雲區已有300余名中小學生得到“一對一”助學,285名高中生得到“愛心成就未來”項目資助,180名大學新生獲“實現夢想”項目助學金,20名聾啞學校的特教學生得到“愛心助你成長”項目的幫扶,累計資助780余名貧困家庭學生,資助金額171.6萬元,有效地緩解了貧困家庭學生讀書難問題。(郭義才 葉清)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