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戰疫新思路·公益新作為”

廣州民政局韋錦堅:面對疫情“大考” 慈善組織應從加強法制力度、完善應急預案等多方面突圍

2020年07月2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邢鄭) “疫情防控的物資緊缺時期,廣州各級慈善組織用自身的優勢,快速匯集大量的社會資源,為疫情防控急需地區提供了款物支持,開展了各種的慈善救助服務。特別是我們聯動社工志願者,開展了一系列的關愛疫情影響的特殊群眾,相關服務,為各級政府提供了強有力的服務。”廣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廣州市慈善會常務副會長韋錦堅23日在“戰疫新思路·公益新作為”線上研討座談會上表示。

廣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廣州市慈善會常務副會長韋錦堅

韋錦堅指出,疫情突如其來是對社會治理、對慈善事業發展的一次“大考”,慈善組織的非政府性、非營利性、公益性、獨立性等特征,決定了慈善組織在社會治理中承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據初步統計,廣州市34家慈善機構參與新冠疫情防控捐贈,累計接收款物3.18億元,惠及醫院、學校3617家,幫扶困難群體和支援一線工作者、醫護人員170萬人。

韋錦堅從四個方面介紹了廣州慈善會在疫情期間的舉措和成績。

一是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聯防聯控機制。市慈善會、區慈善會、區紅十字會,主動申請加入了市政府組建的疫情防控聯動機制,並成立物資保障小組,確保物資用到實處。

二是積極暢通跨地域的支持渠道,發揮慈善組織的協同作用。疫情期間,廣州市區慈善會主動對接湖北省武漢市、荊州市慈善總會,形成合力,調配疫情防控資源。暢通慈善組織的相互協作渠道。慈善組織能夠凝聚各自所長,主動分工協作,公開募捐內外物資接收發放,困難群眾兜底服務等方面各司其職,建立了高效、聯動、便攜的協同機制,完成了相關任務。

三是多元合作,支援社區防控。比如說廣州市慈善會投入慈善資金,實施了戰暖社區,支持社區疫情防控計劃,資助全市所有的大概是200多個社工服務站和21個支持社區社工服務。最終服務社區的老百姓。據初步統計,我們這個志願服務組織為低保低收家庭、困難群體、特殊群體12.1萬人次提供了疫情防控物資。

四是規范運作,強化信息公開。及時地出台相關的政策,並且聯動慈善組織主動作為,特別是把捐贈款物接收的情況,及時進行信息公開。在網站、公眾號、民政部的中國慈善平台、民政部指定的募捐信息發布平台上,向社會公布。同時,還發布了相關的工作指引,確保了廣州市在疫情防控中的慈善捐贈的公開。

面對突發重大公共事件,韋錦堅認為,慈善組織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事實証明,慈善事業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偉大事業,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的關鍵要素,也是參與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主動爭取暢通對接渠道。

韋錦堅強調,慈善組織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主體,是社會協同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公眾理性、有序、高效參與社會治理的重要載體。疫情當中,慈善組織雖然主動作為,但也存在“慈善組織的應急處理能力有待加強”“慈善組織發揮作用機制方面有待完善。”等問題。

韋錦堅建議,應提高政府及社會對慈善事業的重視。不斷強化社會各界對慈善事業的關注,廣州近年來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連續多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報告裡面,明確提出了創建慈善市場的要求,今年以來特別要求進一步明確慈善組織的定位,加大對慈善事業發展政策激勵機制。

加強慈善事業法治化力度。今年以來,廣州慈善會認真貫徹慈善法的要求,出台相關的配套政策。底將出台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加強對慈善組織的依法管理,以及激勵。

 完善慈善組織的應急預案機制。目前,我們正在和相關部門在聯動,准備建立廣州市的慈善在疫情當中,或者重大公共事件中怎麼聯動的工作機制。政府、社會、企業能夠聯動、統一、指揮調度,完善相關的組織以及相關的安排,形成制度化。

進一步發揮好慈善的優勢作用。特別是針對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穩”進一步發揮慈善組織的作用,尤其是在扶貧方面,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

“最后,還是要繼續弘揚慈善文化,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推進慈善文化體系的建設,不斷地加強對中國特色慈善組織參與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理論研究,同時加強網絡的宣傳,培養家庭慈善理念,引導社會公眾隨時隨地隨手做慈善。”韋錦堅說。

此次研討會是人民網企業社會責任系列研討會的第一場。本場主題為“戰疫新思路·公益新作為”,由人民網公益頻道、中國慈善聯合會聯合召開,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慈善組織的創新和作為”、“企業如何兼顧自身發展並做好社會責任”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旨在進一步總結慈善力量抗擊疫情的優秀經驗,探索疫情新形勢下的創新做法。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