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貫徹落實《慈善法》系列專訪四:

馬天昊:規范慈善項目管理 提升慈善組織科學化、專業化服務水平

王仁宏
2020年07月3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推動慈善行業標准化是貫徹落實《慈善法》與《標准化法》的重要舉措和有效方式。近期,《慈善組織檔案管理規范》《慈善組織項目管理規范》《公益項目三A三力評估指南》《慈善社區創建評價方法》四項團體標准集中發布。

作為國內慈善領域首批團體標准,標准的出台將對行業發展帶來哪些影響?7月20日起,人民網公益頻道推出系列專訪解讀,闡釋標准意義,挖掘標准亮點。

 

項目管理是慈善組織的核心運作內容,對慈善組織完成使命、解決社會問題和實現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慈善組織在項目管理方面存在缺少統一的參考標准和操作規范等問題,對慈善項目的立項、實施、監督、評估等方面缺乏參照,亟需制定有關標准予以加強。

日前,由中國慈善聯合會牽頭制定的《慈善組織項目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正式實施。《規范》起草人之一、中國慈善聯合會研究部主任馬天昊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規范》的出台對優化慈善組織項目管理流程,提高慈善項目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提升慈善服務水平有重要意義。

馬天昊介紹,本標准注重對慈善組織項目管理的規范性進行引導,嚴格依據慈善法以及相關配套政策,對項目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作了比較詳細的說明,同時對利益相關方、信息公開、檔案管理等關鍵環節提出了較為具體的要求。

中國慈善聯合會研究部主任 馬天昊

以下為專訪全文:

人民網公益:《規范》的主要內容都包含哪些方面?《規范》出台的意義是什麼?

馬天昊:《規范》共分5章,從慈善組織項目管理的概念、項目人員、項目環境、項目立項、項目啟動、項目執行、項目監測、項目風險管理、項目檔案管理、項目評估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做法。本標准適用於慈善組織項目管理。

《規范》依據《慈善法》及相關配套政策,從慈善組織的項目管理原則、決策程序、立項過程、實施要求、信息公開、結項評估等方面進行規范引導,強調慈善組織開展項目的公平、公正、公開,為慈善組織管理各類公益項目提供了參照方法,對慈善組織項目管理的最基本步驟提出基本要求,降低決策、執行、審計評估過程中的各類風險。

人民網公益:慈善項目管理與企業或其他組織的項目管理有什麼不同?

馬天昊:慈善組織存在是為了完成慈善項目,解決社會問題,與其他組織的項目管理相比,慈善組織項目管理的目標是一種復合型目標。首先,慈善組織通過特定項目的開發與實施,確保組織的使命與戰略規劃的實現﹔其次,慈善組織通過對項目進行有效管理和信息透明為組織建立公信力,積累聲譽﹔再次,慈善組織項目管理要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不斷提升慈善組織的專業能力和管理水平。

所以,慈善組織項目管理更加注重在項目整個生命周期中體現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人民網公益:慈善項目在開展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馬天昊:慈善組織開展項目,使用的是社會資源,凝聚著捐贈人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盼。每一筆捐贈的使用,都應該做到對捐贈人負責,對受益人負責,對慈善事業的公信力負責。所以,為了讓每一筆錢發揮最大的價值,慈善項目立項階段,要下功夫做好需求評估,要結合慈善組織的使命宗旨和發展戰略,錨定項目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通過慈善項目推動相關社會問題的解決。

通過合理的項目設計,回應利益相關方的不同訴求,並鼓勵利益相關方參與到項目中去,最大化慈善項目的正面影響,最小化項目的不利影響,創新性地解決目標群體面臨的多重問題。同時,需求評估階段還要充分考慮政策、經濟、社會環境等因素對項目產生的影響,結合外部環境因素設計項目,借勢借力,為項目的有效開展增加砝碼。

在結項方面,對慈善組織而言,一個項目的結項並不意味著一個社會問題的解決,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慈善項目的結項,是對項目執行過程和最終結果的復盤,慈善組織應該通過項目結項進行經驗的總結和過程的反思,讓下一個類似的項目做得更好。同時,完整的項目結項材料也是慈善組織接受評估、審計和公眾監督的重要依據。

人民網公益:在慈善項目的執行過程中,如何檢驗項目實施的效果?

馬天昊:為實現項目目標, 在項目執行過程中,項目主管宜對項目團隊、項目進度、項目費用、項目風險、項目質量進行全面把控,以確保項目執行按照計劃達到預期目標。由於慈善組織的特殊性,項目的執行應符合公益性原則,在項目的執行過程中充分保証公平、公正、 公開,可採取的方法包括:主動公開項目實施過程﹔邀請利益相關方參與執行並監督﹔邀請第三方評估機構進行監督,確保項目受益對象的選擇機制的公正、公平。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