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濟寧韓庄鎮美麗鄉村

2020年08月05日09:2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夏日的鄉村色彩斑斕,花兒競相綻放,走進“全國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韓庄鎮郗山古村,“曲徑通庭院,流水映古樹,遠眺湖色翠,怡然入鄉裡”,宛如置身一幅仙境古畫當中。《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這是近年來韓庄鎮建設美麗鄉村奔小康結出的碩果。

  如今的郗山古村,一棟棟農家小院幽雅靜謐,一排排洋樓錯落有致,一幅幅“風景畫”隨處可見,河水清澈見底,魚兒撒歡游弋,白牆黛瓦、亭台長廊……

  “過去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在村裡生活,現在情況變了。”村民張偉麗告訴記者,通過開展環境整治,不僅村裡的衛生環境明顯改善,村民家生活便利程度也顯著提高,洗澡、洗衣服都方便了。“村裡的生活不比城市差。”提起現在的生活,張偉麗顯得很滿意。

  近年來,韓庄鎮抓住優良的生態環境、做活“水”文章,種植藕帶、菱角菜等水生經濟作物,發展水產養殖、觀光娛樂、垂釣休閑等,引領村民發家致富。嘗到生態經濟甜頭的村民,自然而然地充當起環境的保護者。

  “自2018年以來,每天都有重型機械在郗山片區作業,平整田地、綠化種植、修路、修河道、建蓄水池……村子一個月一個新樣子。”村民殷憲福說。郗山五村的市錦廣場上,老人們在納涼聊天,孩子們在“畫”上嬉戲。正在街道打掃衛生的村專職保潔員褚慶安說起村裡的變化,打開了話匣子:“現在我們村裡的環境太美了,村裡人的素質也提高了,沒人亂扔垃圾了。姑娘媳婦跳著廣場舞,跟城裡人沒兩樣。”

  美麗鄉村建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堅實基礎。提起現在的環境,郗山管區書記華穎很是自豪:“我們先后啟動了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省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建設、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創建等項目,將郗山管區6個村連片打造,全方位整體規劃,目前一村和五村已基本完工,自來水廠的建設以及其余幾個村的改造正在同步進行,已修路10公裡,打深井2眼,栽種綠化樹30萬余株,先后建成郗鑒廣場、市錦廣場,打造環境文化牆,成立村環衛隊,定時清掃垃圾,村裡面貌已經大變樣了。”

  據悉,韓庄鎮在美麗鄉村創建中,注重構建整體美,強化全鎮戰略思維,致力於推進環境、空間、產業和文明相互支撐、一二三產整體聯動、鎮村一體有機鏈接,力求全鎮美麗、全鎮發展。該鎮因地制宜,因勢引導,因村而異,根據產業、村容村貌、生態特色、人本文化等不同類別,進行適當分類,每個類別中又錯位建設,體現差異化、多元化,做到移步換景、看景辨村,彰顯一村一韻、一村一景,給人以“十裡不同景,人在畫中游”的視覺沖擊,體現“古今結合、雅俗共賞”的效果。(記者 白雪 通訊員 劉志尚 溫劉慧)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