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野果果”變成“金果果”

2020年08月05日09:3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位於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4年建檔立卡時,該縣有貧困村116個,貧困人口20271人,貧困發生率31.8%。到2018年底,全縣11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順利摘掉“貧困帽”。而脫貧的秘訣,就是遍布山頭的野生沙棘。

  岢嵐縣地處山西西北黃土高原,山高溝深、土地貧瘠、資源匱乏,屬於生態脆弱區。近年來,為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岢嵐縣積極探索,創新思路,實施各類沙棘產業項目,採取企業帶動生產基地、基地鏈接農戶的產業化開發模式,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重大轉變,把“野果果”變成“金果果”,為當地群眾送去了致富新“靠山”。

  早上6點多,宋家溝村村民王鵬程騎上摩托車、帶上編織袋、拿上干糧,准備上山採摘沙棘葉。“夏天摘葉子,秋天採果實,過去理都沒人理的沙棘如今可成了香餑餑。”王鵬嘴上說著話,手裡一刻都不停。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岢嵐縣大力實施退耕還林、生態治理、生態管護保、沙棘改造、林業產業開發“五個一批”工程,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26.03%。良好的生態環境也吸引來眾多產業投資者。宋家溝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艷鋒說,公司正是看中了宋家溝村優美的環境、淳朴的民風和周邊4萬多畝野生沙棘林,才決定選址宋家溝的。

  “岢嵐的環境資源特別好、特別優美,漫山遍野都是野生沙棘,所以老百姓基本沒有種植成本,都是採收成本。2019年我們用6500元一噸的價格收購沙棘果,用2元一斤的價格收購沙棘濕葉,附近的鄉親都很高興。今年我們沙棘葉的採收應該在500噸到600噸,直接帶動老百姓增收600萬元。”

  據張艷鋒介紹,今年,宋家溝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可處理5000噸沙棘鮮果、4000噸沙棘鮮葉,研發生產的沙棘藥茶也成功入選“山西藥茶”系列區域公共品牌。良好的效益讓宋家溝和周邊的鄉親們也都跟著“沾了光”。

  記者了解到,為了打造一條良性發展的產業鏈條,目前,岢嵐縣通過特色林產業、合作社勞務、打造沙棘產業鏈等生態扶貧措施,形成“種植沙棘、改善生態、發展生產、農民增收”的循環產業模式,幫助全縣三分之一的貧困人口實現了有活干、有錢賺。如今,沙棘已是岢嵐縣林業產業體系中的當家產業,人工和野生沙棘林超過49萬余畝,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務工的勞動力返鄉就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60歲的貧困戶李來兵以種地為生,父子三人參加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一個春季,三人就掙了28200元勞務費;貧困戶郝永軍與妻子是普惠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社員,2019年兩人掙了34000元。他說,“不出門就能掙錢,還能照顧家裡,再也不用去外面受罪了。”

  另據了解,為開展產業扶貧,目前,岢嵐縣今年新增規劃種植園區2個、種植基地24個。其間,獲各方補貼資金149.8萬元。其中貧困戶653戶1663人,補貼資金72.2萬元;非貧困戶912戶2174人,補貼資金77.6萬元。小小“野果果”成了百姓脫貧致富的“金果果”。(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