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十年磨一劍 慈善譜新篇

訪漢中市西鄉縣慈善協會會長朱歷清

2020年08月05日09:3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漢中市西鄉縣慈善協會成立於2010年4月,至今已走過風雨十年。十年來,西鄉縣慈善協會在會長朱歷清的帶領下,在 “助醫助學、扶危濟困、修橋鋪路、改善民生”方面,積極開展慈善活動,在調節社會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縣慈善協會累計募集慈善基金2394.8萬元,投入慈善資金3152.6萬元,沉甸甸的答卷背后講述著朱歷清的大愛情懷。

用愛幫扶困難群體

  “感謝縣慈善協會救了我們全家!”王清芳老人接過朱歷清送來的2000元,感激之情難以言表,竟淚流滿面。

  2019年1月17日早晨5點,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將漢中市西鄉縣子午鎮回龍村貧困戶劉光德家的兩間土坯房吞沒,年近70的劉光德在睡夢中不幸身亡。第二天一早,朱歷清帶領縣慈善協會人員冒著蒙蒙細雨趕往回龍村,為劉光德的老伴王清芳送去2000元現金和生活用品,以解決老人的燃眉之急。

  多年來,該縣慈善協會堅持“以人為本,安老扶孤,濟貧解困”宗旨,時刻關注、關心特困群體,用有限的資金幫助遭遇最不幸、生活最困難、社會最同情的老弱病殘群眾,讓他們看到生活的希望,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愛。

  2012年,該縣中心敬老院落成后,急需給老人增添換季衣服及必要的健身器材。得知情況的朱歷清帶領縣慈善協會工作人員,及時籌措善款10萬元為254名入院老人統一添置了換季服裝和適合老年人身體特點的健身體育器材。隨后,朱歷清又聯系愛心企業向該敬老院和部分低保戶捐贈了價值6.8萬元的家用電器。

  據了解,十年來,該縣慈善協會共安排資金74.5萬元對特困殘疾人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及其它原因導致家庭困難的568人及時給予救助,不僅幫其度過困難,重樹信心,更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心和溫暖。

千方百計募集善款

  西鄉縣屬國定扶貧開發重點縣,貧困發生率高,工業基礎薄弱,經濟基礎更差。面對這種困境,西鄉縣慈善協會迎難而上,把募集善款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為募集更多的慈善基金用於慈善事業,也為縣內外愛心企業家和廣大愛心人士提供一個奉獻愛心的平台,縣慈善協會一班人在朱歷清的帶領下,兩次奔赴深圳,多次奔赴西安,組織動員外地西鄉籍成功人士為家鄉捐款。

  在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組織了5次“慈善一日捐”活動,7次“定向慈善募捐”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十年來參與募捐的人數達2.5萬人次,共計募集善款2394萬元,為開展慈善公益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心系貧困學子

  為使困難學子順利入學,朱歷清四處走訪愛心企業捐資助學,先后對578名貧困大學生發放助學金151.4萬元。

  2018年,愛心企業漢中錦湖集團率先在該會設立了運作期為10年,總金額100萬元的“扶貧助學愛心基金”,並在當年首批捐資11.4萬元,資助了97名貧困中小學生。由於朱歷清的不懈努力,十年來,已有355名貧困中小學生完成學業。

  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問題也牽動著朱歷清的心。經他多次奔走,愛心企業在該縣7所學校實施了“慈善筑巢”項目,建立了繪本館、心靈屋、圖書閱覽室等,並為學生食堂配置了冰箱等設備,讓師生們吃上了安全可口的飯菜。

  在朱歷清的感召下,自2012年開始,陝西建元石油工程公司董事長李杰連續3年為該縣50名貧困大學生捐資30萬元。十年來,西鄉縣慈善協會共募集助學資金604.9萬元,使19244名貧困學子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

以行動支持新農村建設

  “這是一座民心橋,更是咱農民的致富橋!”提起慈安橋,當地堰口鎮涇洋河兩岸的數千名群眾豎起了大拇指。

  在陝西省部分山區,群眾過河難、行路難的問題比較突出,朱歷清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在朱歷清和縣慈善協會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共募集建橋資金1559.7萬元,並在全縣17個鎮(辦)100多個村(社區)修建了158座慈安便民橋,還幫助部分村修建了10.1公裡的慈善便民路。慈安便民橋的建成,不僅為當地54850名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使8707名中小學生的上學路更安全。

  因朱歷清工作突出,西鄉縣慈善協會先后獲得“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組織)獎”“三秦善星”(組織)獎等多項殊榮。(李彥玲 張璐 記者 王杰)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