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織密兒童安全網絡 培育基層社工隊伍

2020年08月05日09:3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兒童安全教育年年重視,但因兒童保護缺失導致的意外事故卻是年年發生。近年來,我國每年因意外傷害而死亡的兒童超過20萬,平均每天有540多個兒童意外死亡,意外傷害死亡佔兒童死亡數量的三分之一。王振華性侵案,從幼兒園乃至大學的校園欺凌事件,孩子貪玩野泳導致的溺水身亡新聞……層出不窮的揪心案例都在提醒著我們,兒童的身邊充滿著各種安全隱患,做好兒童安全保護工作迫在眉睫。

  近日,中國扶貧基金會童伴媽媽項目黔滇贛鄂皖兒童安全與保護培訓在線上召開。培訓面向童伴媽媽貴州、江西、湖北、雲南、四川項目區開展,旨在培育一支專業隊伍為農村留守、困境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培訓由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女童保護、博源拓智、北京憶恩應急安全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及原北師大心理學老師作為專家團隊協助開展。

  該培訓聚焦防性侵,防校園欺凌、防拐騙,防水防震防火防暴恐,兒童心理關愛四大重點內容,目的是提升基層兒童服務工作者兒童保護的能力,建立兒童自護、家庭監護、社區愛護的保護網絡。

  記者了解到,來自北京博源拓智兒童公益發展中心的理事長李萍圍繞暴力的識別與預防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等知識點,帶領童伴媽媽們了解孩子身邊的暴力行為,學習處理暴力問題的方法,同時也明確童伴媽媽作為報告主體的職責。

  來自北京憶恩應急安全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的首席安全培訓教官朱昌進通過普及身邊日常傷害的處置方式、安全隱患的排查與防控,對童伴媽媽進行了兒童生命安全教育課程的培訓。

  來自女童保護基金的教研主任鄒於香為童伴媽媽普及了兒童防性侵的常見誤區以及發現孩子被性侵應該如何應對,指導她們如何保護孩子遠離性侵,預防性侵。

  除了現實生活中客觀存在的安全事故,兒童的心理健康同樣值得引起重視,尤其對農村留守兒童而言,長期的缺少父母陪伴導致的缺乏安全感、抑郁等情緒問題,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甚至一生都會產生影響。為此,心理學專家張果設計了優勢視角下兒童心理關愛以及團體心理活動的相關課程,賦予童伴媽媽們優勢視角下的溝通技巧,幫助她們更好地開展童伴之家活動。

  此次培訓的開展,對兒童安全保護議題做了較為全面的解讀,提升童伴媽媽作為社區安全員的專業能力,助力其更直接、有效的為留守、困境兒童提供服務。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童伴媽媽項目將繼續著重關注留守兒童保護領域,探索多元保護新機制,致力於切實解決留守兒童成長需求。

  據悉,童伴媽媽項目是2015年10月底由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項目通過“一個人· 一個家 ·一條紐帶”的模式,以“童伴媽媽”為抓手,以“童伴之家”為平台,以縣級橫向聯動機制為保障,為村級留守兒童建立安全監護網,為農村留守兒童福利與保護探索有效途徑,為政府政策落地提供參考。目前項目已覆蓋四川、貴州、江西、雲南、湖北、安徽6省69縣833村49萬余名兒童。(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