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遵義市播州區:保民生兜底線 關愛困難群體

2020年08月05日09:3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民政局通過黨建引領,以脫貧攻堅為統攬,扎實推進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工作,不斷織密筑牢民政兜底保障安全網,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你的暑假作業現在有沒有完成?生活和學習上的困難,都可以打電話給老師,老師會盡量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眼下正值學生們的暑假生活,這是區第四小學教師吳娜娜家訪的一幕。

  今年就讀於播州區第四小學五年級的小宋同學,父母在外打工,家中隻剩下爺爺和小宋兄弟倆,成為典型的留守兒童家庭。為使小宋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播州區民政局和學校定期走訪,給他送去關懷和溫暖。

  “爺爺把我照顧得很好,還有學校的老師,以及好心人來幫助我,我感覺十分溫暖。我會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回報他們,以后我也會盡自己所能去幫助社會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小宋同學懂事地說道。

  對於困境兒童,播州區民政局分類施策,精准關愛,做好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基本保障工作。目前已納入享受城市低保的有146人、農村低保568人,落實孤兒基本生活費保障待遇102人,對符合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政策的,及時足額發放基本生活費。

  “首先,我們建立政府、社會、學校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對留守兒童實行包保責任制,其次,是我們加強兜底保障工作,對我們走訪排查中發現的困境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進行兜底保障,促進他們健康成長。”播州區民政局社會事務科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2015年9月建成的西坪鎮敬老院,吸納了該鎮32名特困供養人員,72歲的胡爺爺便是其中一員。2015年,胡爺爺膝下無子女,年邁無勞動力,生活無依無靠。在了解情況后,播州區民政局將胡爺爺納入特困供養人員,動員胡爺爺搬進敬老院,並按照相關標准,按月發放特困供養金,讓他安享晚年。

  “我是2015年進來的,因為不熟悉,所以進來的時候覺得不習慣,后來大家玩得熟了,我感到非常高興,裡面的生活條件也比我原來好。”胡爺爺說。

  為提升特困供養對象的幸福指數,播州區民政局不斷細化措施,提升服務水平,強化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照料服務,完善“四方”監護協議,解決好日常看護、生活照料、住院陪護等服務,提高農村敬老院集中供養率。

  今年上半年,播州區已全面完成各項社會救助資金發放。目前,播州區每月發放供養金130.8萬元、每月發放護理補貼59.6萬元。

  “今年以來,我們民政部門加強黨建引領,筑牢民生保障底線,對特困供養、低保對象、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加強日常走訪、動態監測等,扎實推進社會救助體系的建設,確保他們生活無憂,快樂生活。”區社會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