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金台視線)

史一棋
2020年08月2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並不僅僅是日常生活的行為習慣,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物質日益豐富、人民群眾收入普遍提高。經濟發展了,收入提高了,但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家寶”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堅決清理整頓“舌尖上的浪費”“酒桌上的應酬”等干部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到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從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發起“光盤行動”,培育餐桌新風,黨和政府一直在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與此同時,必須清醒看到,在現實生活中,浪費行為仍然存在。在酒店飯館,食客已散、佳肴未動的現象仍不少見﹔在各類宴請中,“要面子”總是強過“飽肚子”,大量食物被扔進了垃圾桶﹔在剛剛興起的直播行當,“吃播”“大胃王”等另類直播吸引了大量擁躉,吃得越多、越稀奇越能吸引觀眾的目光。這些浪費現象,明顯與我們所倡導的節儉風氣大相徑庭。

  造成浪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沒有節約意識﹔有的是盲目攀比、講究排場﹔更有甚者,存在“我花了錢,浪費也是我樂意”的錯誤思想。古人常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如果任由過度消費成為生活習慣,攀比鋪張的不良之風就會在全社會逐漸蔓延,必然會影響社會的發展進步。

  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應當成為全社會所追求的價值觀。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永遠都不能丟,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要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淨化奢侈浪費、炫富競奢的思想土壤,讓勤儉節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