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愛心回報愛心(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8月2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格格在四川涼山。
  資料照片

  去年11月的一場車禍,讓一名叫劉格格的女孩受了重傷,住進了重症監護病房。劉格格沒有多少積蓄,但車禍發生數小時內,愛心人士就湊了5萬元送到醫院。后來,她病情惡化,愛心人士又發起網上募捐,把她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眾人的善舉,溫暖人心。但劉格格的背后,卻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愛心捐助故事……

  今年30歲的劉格格是河北獻縣人,前幾年,為了幫父母分擔生計壓力,年紀輕輕的她就去天津打工。剛開始,她在理發店做助理,掃地、洗毛巾、擦鏡子、洗頭燙染,最忙的時候,一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那幾年,她不服輸,努力工作。4年后,她轉到另一家理發店做管理,工資漲到每個月5000多元。

  2012年底,劉格格看到一則新聞,貴州大山裡的孩子因為貧窮,上學遇到困難,他們穿的鞋上還有破洞。這讓劉格格的心裡很不是滋味。

  “當時就想,孩子們可別因為窮影響讀書。”劉格格上網查到當地一所山村小學——貴州黎平縣尚重鎮雙聯小學,並聯系到校長,“我能為學校做點什麼?”

  “如果你條件允許,給孩子們寄一些鞋吧。”校長回復。

  於是,劉格格用了一個月時間,採購了175雙童鞋寄了過去。“后來看到照片,孩子們穿著新鞋,露出一張張笑臉,我覺得值了。”

  2013年兒童節,雙聯小學的孩子們想見見劉格格。於是,她買了上百件玩具和學習用品,還有電子琴,決定到雙聯小學看看。

  人貨分開走,到縣城會合。雙聯小學校長臨時租了輛面包車,把劉格格和貨物接回小學。為了迎接劉格格,孩子們在窄窄的山路上站成一排,從山坡連到山腳。

  雙聯小學是由木頭搭成的兩層小樓,建在土坡上。周邊人家多是住吊腳樓,有的四面沒有牆,像個亭子。

  這趟貴州行,讓劉格格深受觸動。從那時起,劉格格將打工賺到的大部分錢都用來資助貴州、四川、山西等地的貧困孩子,累計數十萬元。“我不愛化妝、不愛買衣服,省下來的錢能給孩子們多買點東西。”

  2015年開始,劉格格發起一對一捐助,至今已為100多個孩子聯系到了愛心捐助人,每人每月200元助學款。翻開記錄本,她為每一對捐助人和受捐者都做了詳細台賬。上面有受捐者信息、家庭情況、對接人(一般是學校老師),以及捐助人聯系方式,每一筆捐款的時間和數額都明明白白。

  今年1月,劉格格身體剛見好轉,就辦理了出院,回到老家獻縣休養,“余下的善款還可以再捐出去。”

  目前,獻縣有關部門為劉格格奔走,幫助她解決生活、就業難題。

  如今,雙聯小學也搬進了三層新教學樓,孩子們有了新校園。

  這些年,有很多人問她,這麼付出值不值得?“愛心付出總是值得的。別看我力量小,我會盡己所能幫助更多孩子。”劉格格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