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西藏實施極高海拔地區貧困牧民生態搬遷——

住進新房子,過上新生活(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江  山
2020年08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拉薩市僅一山之隔,就是山南市貢嘎縣崗堆鎮。森布日村是西藏極高海拔地區居民生態搬遷安置點,一棟棟嶄新的藏式民居整齊排列,家家戶戶房頂五星紅旗飄揚。在安置點37棟002號,客廳寬敞明亮,今年44歲的牧民達瓦坐在沙發上,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我家是去年底搬到這裡的。我現在和三個孩子住在一起。我們住的這套安置房,有150平方米,自來水、電都齊全,搬進來的時候就能用。”

  過去是低矮的土坯房,現在是整潔的磚瓦房,過去吃水、取暖等都不方便,現在各種生活設施一應俱全。達瓦談起生活的變化,頗多感慨。

  達瓦原來住在那曲市安多縣色務鄉2村。色務鄉平均海拔5100米左右,高寒、缺氧。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牧民生活非常貧困。同時,由於牧民居住分散,就醫、就學、出行等也都很困難。

  “那時候,我住的房子是土坯房,很狹小,一家人住得比較擁擠。同時,除了放牧,也沒有其他工作可做。”說起過去,達瓦皺起了眉頭。他告訴記者,過去想吃新鮮蔬菜很不容易,隻能到縣城裡買。

  “雖然有一些水井,但一到冬天,幾乎全都凍上了,我們隻能從河裡砸冰塊運到家裡,儲藏備用。”達瓦說他有個皮卡車,冬天的時候就用皮卡車運冰塊到家裡。

  為了讓這些極高海拔地區的貧困牧民走上致富路,西藏自治區統一部署,分期分批集中把這些牧民遷出。森布日村安置點建設完善了道路、供排水、供電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及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到2019年12月底,從那曲市雙湖縣、安多縣、尼瑪縣搬遷安置957戶4058人。達瓦一家就是搬遷安置戶之一。

  “搬過來以后,這裡有醫院、農貿市場。到拉薩也非常近,非常方便。有個頭疼腦熱,都可以去醫院,也不用跑很遠的路。”最讓達瓦滿意的是,家門口有了學校,孩子們上學方便了。

  達瓦現在經營著一家小商店。他高興地說:“搬遷搬出了新天地。現在,我們家一年收入在15萬元左右。政策這麼好,我要靠自己的雙手,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甜。”

  

  ■記者手記

  搬遷一代人,幸福后來人

  牧民搬出大山,搬來了幸福,過上了好日子。牧民變居民,放牧變務工,山區生活變城市生活。搬到安置點,不僅僅是生活條件的改變,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搬遷一代人,幸福后來人。西藏實施極高海拔地區貧困牧民生態搬遷,目的就是讓這些艱苦地區群眾享受更好的生命健康保障和公共服務。挪窮窩、換窮貌、拔窮根……到了新家園,貧困牧民將獲得更好的就醫、就學環境,將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從此擺脫貧窮、走上致富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