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茶村蝶變

周雲峰  劉剛貴
2020年08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唐溪茶園游玩。
  資料圖片

  地處大熊山腹地的湖南省安化縣田庄鄉高馬二溪村,平均海拔700米,層巒疊嶂,溪澗縱橫。正所謂“高山雲霧出好茶”,這裡是歷史上有名的優質茶產區。然而,過去由於人們觀念落后,交通制約,村民種茶、採茶、賣茶不方便,茶葉生產經營艱難,曾是省級貧困村。近三年來,高馬二溪村村民轉變觀念,依托大自然賜予的生態茶園發展綠色產業,致力綠色崛起,以宜居宜游為目標,用最小的環境代價和最合理的資源消耗,把豐富的自然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轉化為發展優勢。

  湖南城市學院城院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高馬二溪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羅延富介紹,3年時間,扶貧工作隊帶來了技術、資金和項目,幫助村民發展產業,連接銷售和市場,修通了鄉親的致富路、幸福路,實現了高山茶村的精彩“蝶變”。

  要致富先修路。湖南城市學院對接相關政府部門,多方籌措資金,一年多時間裡,高馬二溪村台百、高家溪、板樓溪、黃牯侖等片區11.92公裡公路完成擴改,板樓溪3.3公裡6.5米旅游環線擴改硬化竣工,主干道朝神庵公路6公裡的道路擴改工程完成。

  高馬二溪村黨支部書記陳智群高興地對筆者說,茶村變化最大的是交通,鄉親們體驗到了實實在在的方便。

  家住在海拔800多米、大山深處的諶任岩,曾因生存條件差、交通閉塞,吃過不少苦,以前靠種粗糧、木材為生,養過牛、趕過馬,第一段婚姻也因貧窮而結束。進山公路修通后,諶任岩作了重大決定:成立蘇家溪茶葉專業合作社,流轉500畝荒山。在精准幫扶下,這位曾經長期為錢所迫的漢子,先后投資600多萬元,建起了一座茶庄園,擁有500多畝茶園,年收入200萬元。

  路通百事興。全村4個片區的安全飲水工程完工,徹底解決了1900多人安全飲水問題﹔通信、網絡工程實現全覆蓋。各項基礎設施的完善,有力促進了產業發展,全村茶園面積已發展到1.8萬畝,數家茶企回村建廠。

  羅延富自豪地說:“公路一通,財路就通。進村務工人員多了,各地茶商雲集,交易紅紅火火!”

  為打造最美茶村,湖南城市學院特色扶貧提出以高馬二溪村種茶歷史悠久、茶葉品質佳為亮點,發展集茶葉種植、生態觀光於一體的茶旅融合產業。去年,一片10多畝的生態茶園成為全村茶旅示范基地。

  如今,驅車緩緩行駛在高馬二溪村,遠處山腰間隨處可見新建的原木閣樓、新型別墅,移位換景,如同在圖畫中穿梭。

  諶任岩家的茶庄設有數間茶室、客房﹔板溪水道清澈,峽谷裡安裝了路燈……談到村上茶旅一體規劃,羅延富如數家珍。

  走進高馬二溪村村民服務中心,進門就有古香古色的茶室,陳列著全村所有茶企的產品、商標,讓人真切感受到了茶村的茶文化﹔建成衛生室、農家書屋,配備了完善的文體設施,搭建起村級戲台,組建了廣場舞隊和腰鼓隊。以前天一黑就一片寂靜的村民服務中心,如今入夜后燈火通明、熱鬧非凡。同時,上山尋茶、體驗旅游的游客接踵而來,茶庄、茶店客流不斷。

  村子裡還建立了黑茶研究基地,基地利用產學研結合優勢,精准對接高馬二溪村黑茶產業需求,確立茶葉生產標准,為茶農提供生產加工技術培訓﹔利用黑茶金花省重點實驗室等10個相關科研平台,提供技術支撐。茶農種茶制茶技術突飛猛進,茶葉品質越來越好。

  現在,茶村所產茶葉鮮葉品質提高了,銷路廣了,經濟效益也上來了。50多家茶企、茶廠、合作社,每畝茶園年收入達6000多元,高馬二溪村茶葉綜合產值上億元﹔貧困戶從124戶降至3戶,貧困人口從452人降至13人,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