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

助力鄉村振興 廣州社創聚焦鄉村社會組織專業發展

2020年08月25日19:3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而鄉村社會組織振興則是其中一篇小而精的文章。鄉村社會組織的發展,關乎到鄉村社會的和諧、鄉村村民的全面發展,更關乎到鄉村脫貧攻堅的成功。然而,與城市相比,鄉村社會組織的發展資源較為有限,十分缺乏專業性和資金支持。

從化區地處廣州北部,是廣州市農業農村大區和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陣地。近幾年來,從化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探索廣州超大城市鄉村振興之路。2019,從化區被列為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納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從化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主體,鄉村社會組織在鄉村振興和社會治理創新中有很大的發揮作用的空間。培育和發展社會組織尤其是服務農村發展的社會組織是建立健全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系,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的重要內容。”經過摸索與調研后,廣州市社會創新中心選取廣州市從化區作為試點,開展了專注於鄉村社會組織發展的“探索鄉村力量”——從化區社區社會組織培育計劃。

循序漸進,以競促建

在經過實地調研后,廣州社創發現當地鄉村社會組織的薄弱之處在於基礎管理與籌款渠道,由此,“探索鄉村力量”針對性地開展了《志願者招募與管理》、《項目管理》、《社會組織品牌傳播與籌款前沿》、《財務管理》主題培訓,還對從化23個鄉村社會組織進行了一對一的督導咨詢,從普惠式教育,到針對性督導,廣州社創帶領鄉村社會組織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除了普惠式培訓之外,“探索鄉村力量”還通過以競促建的方式,舉辦項目大賽,從中選出8個優秀的鄉村社會組織項目,給予一定的項目資助金,從而撬動當地鄉村社會組織項目服務落地,受資助的項目包括黨建扶貧、環境保護、殘障人士就業等領域。

搭建平台,共享發展

從化區現有三百多個社會組織,大多數鄉村社會組織面臨缺乏交流、資源不足的問題。為此,經建議,2020年4月26日,由從化區民政局指導,從化區社會組織聯合會揭牌亮相,為從化區鄉村社會組織打造了一個具備資源交流、資金支持、信息共享等多功能平台。廣州市社會創新中心作為從化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單位,為從化區鄉村社會組織發展出謀劃策。

多元培訓,深化影響

“探索鄉村力量”——從化區社區社會組織培育計劃在從化區民政局的指導下,通過走訪和針對性培訓的一系列培育措施,不僅增進了從化鄉村社會組織人才培養,也促進了從化區鄉村社會組織對公益創投活動的信任感。同時,從化鄉村社會組織通過參加培訓和督導,強化了自身資源籌集方向和發展途徑的認知和思維,增強了可持續發展和項目迭代的能力,深化了公益項目發展。另外,從化民眾作為項目的間接受益人,在從化鄉村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能力提升后,能夠享受更高質量的社區公益項目和服務。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