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防汛救災見証風雨同舟的力量(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0年08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體現在“讓我上”“有我在”的鏗鏘話語中,體現在分秒必爭的生命競速中,體現在堅守一線筑牢的抗洪防線中

  

  “在洪水面前,哪有什麼博士碩士,我們上了堤壩,都是保衛人民的戰士!”近日,國防科技大學一名抗洪戰士的話語讓人動容。汛情就是集結號,險情就是沖鋒號,不分職業、性別、年齡,站上堤壩就是一道防線。面對洪水襲來,廣大干部群眾挺身而出、迎難而上,以擔當奉獻筑牢了一道道責任堤壩。

  在7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會議強調要“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多地進入主汛期以來,水利、氣象、應急等多部門及時發布預警、啟動應急響應,山東、江蘇、福建等多地官兵緊急馳援江西,長江全流域23座水庫攔洪錯峰,“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開閘泄洪……這些正是全國防汛一盤棋、上下游聯動、多部門協作的生動實踐。可以說,防汛救災不只是一時一地的應急救援,而是牽涉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涵蓋水情監測、研判預警、流域協調、應急搶險、災后重建等多方面的系統性工程。令人震撼的行動速度,令人嘆服的協同配合,充分彰顯著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汛情緊急,考驗責任擔當﹔搶險救災,見証初心使命。“部隊就是要到災情最嚴重、群眾最需要、險情困難最大的地方去”,這是武警九江支隊的抗洪誓師﹔“一定要第一時間沖上去”,這是一名72歲老黨員的宣示。在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的危急時刻,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封堵潰口、加固堤壩、轉移群眾,將群眾穩穩護在身后﹔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巡堤查險、搶救財物、恢復秩序,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洪一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體現在“讓我上”“有我在”的鏗鏘話語中,體現在分秒必爭的生命競速中,體現在堅守一線筑牢的抗洪防線中。

  許多畫面讓我們印象深刻:有人清理褲腿泥水時像打開了水龍頭,有人堵住泡泉后渾身泥水,有人徹夜鏖戰后在石堆上睡著了。一些聲音讓人淚目:安徽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被洪水卷走前還在喊,“調頭,穩住,不要怕”﹔湖北武漢新洲區辛沖街道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在生命最后時刻叮囑,“你們不要管我,趕快到堤上去”……他們事不避難、義不逃責,舍小家為大家,書寫著一個個以生命護佑生命的感人故事。防汛救災照見犧牲和奉獻,從他們身上,我們讀懂了什麼叫職責擔當,什麼叫家國大義。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如果不是他,很多人可能就沒了命。”義務地災隱患監測員陳光明發出的滑坡預警照片,為當地群眾撤離贏得了寶貴時間﹔“22年前是我,今天還是我”,參與過1998年抗洪的老戰士又上了堤﹔“小時候你守護了我,長大后我來守護大家”,曾在洪水中被救助的“90后”這次挺身而出﹔“長大后我就成了你”,一家祖孫三代接力上陣……災難面前,大家戰斗在一起,共同守護生於斯長於斯的家園。每個人的行動匯聚起來,接力傳遞下去,就能凝聚起戰勝洪水的強大力量,構筑起“沖不垮”的精神堤壩。

  風雨同舟、萬眾一心,正是我們不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文化基因、精神密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軍民同心、干群協力鑄就的強大合力,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偉大精神,我們就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