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天水改善城市水生態環境

家住綠岸旁 城在碧水間

本報記者  銀  燕
2020年08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麥積區馬跑泉公園。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渭河流域集中了全市90%以上的人口,甘肅天水市如何處理好人與水的關系?

  通過全面推行河長制,統籌水上、岸上、流域的關系,治理非法排污、防止水土流失、修復流域生態,天水的河流溝道都實現了有人管、有人護。近年來,一幅人水和諧的生態圖景正徐徐展開。

 

  來到甘肅天水市,沿渭河岸邊的步道而行,隻見河道平坦開闊,青綠色的渭河水,在青山掩映之下甚是好看。

  渭河,這條黃河最大的支流,發源於甘肅省渭源縣的鳥鼠山,在甘肅天水境內長約270公裡,流域面積11696平方公裡,自西向東流經武山縣、甘谷縣、清水縣和麥積區。渭河流域集中了天水全市90%以上的人口——這條河可以說是天水的母親河。

  近年來,天水市把全面推行河長制作為維護河流健康、完善水治理體系和保障水安全的有效舉措,全面建立了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四級河長體系,依法對侵佔河道、傾倒垃圾、非法排污等行為進行重點整治查處。

  治河道,切實壓實河長責任

  藉河是渭河的一級支流。藉河上游,天水市秦州區關子鎮高爐子村,村黨支部書記甄東鵬正在巡河。作為村級河長,他每周都要到村旁的藉河河道巡查好幾次。

  藉河高爐子村段的水非常清澈。“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看河道有沒有亂採亂挖亂佔、有沒有亂倒垃圾。平時村子裡有專門的垃圾清運員清掃,如果有非法採砂、排污等村裡解決不了的問題,就立即向鎮裡反映。現在大家普遍都有保護環境的觀念,村民很少會往河裡頭扔垃圾。以前可不是這樣,在沿村的河段,往河道裡倒垃圾的事情很常見。目前發現的零星垃圾多是礦泉水瓶子。”甄東鵬說。

  除了甄東鵬這樣的村級河長,村子裡還有專門的公益性崗位——巡河護水員。護水員趙喜林告訴記者,他的主要職責就是巡查河道、撿拾垃圾,“這個河道在我們村子裡有5公裡長,可能有人倒垃圾的地段我每天會跑上兩趟,主要看有沒有亂倒亂挖的現象,看見零星的垃圾就趕緊撿了”。

  據統計,天水市共有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四級河長3583名、湖長13名,將834條河流溝道、70座淤地壩、4座人工湖以及3座水庫全部納入河湖長制管理。2019年,四級河長累計開展巡河巡湖8.5萬人次。

  “你看我們右前方的這一片,現在已經長滿了綠色植物。以前,這裡的河道裡不僅有採砂場,還有很多人往裡面傾倒垃圾。採砂場給河道留下了坑坑窪窪,就像瘡疤一樣。”麥積區渭南鎮毛家村渭河邊,毛家村黨支部書記毛世杰介紹,“2016年年底以來,為了保護河道的面貌,市裡對砂廠進行全面清理,堅決關停和清退不符合採砂條件的砂廠,合法砂廠按照採砂規劃,依法、規范、有序、合理開採,合理利用砂石資源。通過天水市河長制落實及實施的全域無垃圾行動,河道亂倒垃圾現象得到全線治理。”

  治岸上,涵養水源防水土流失

  河道需要治理,岸上同樣需要系統性治理。

  葫蘆河是渭河的一級支流,流經天水市秦安縣和麥積區,在麥積區三陽川匯入渭河。葫蘆河在秦安縣境內的河段長42.5公裡,流域面積402平方公裡。毗鄰葫蘆河的秦安縣鶴山區域由於地勢陡峭、山大溝深、撂荒土地多,水土流失嚴重。下大雨時,大量泥沙進入葫蘆河,給河道治理及兩岸安全帶來很大威脅。

  近年來,天水市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實施了一批生態保護修復和建設工程,提升水源涵養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為了讓荒山變綠山,我們在鶴山區域栽植了雲杉、白皮鬆、紅葉李、側柏等各類適宜本地生長的綠化苗木40余種。鶴山區域生態治理不僅讓城市空氣好了,進入葫蘆河的泥沙也少了,葫蘆河流域水質整體改善,對防止水土流失、控制泥石流、保護葫蘆河有著重要作用。”西川鎮黨委書記張小軍說,通過栽植樹木、生態修復、溝道治理、持續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泥石流沖入葫蘆河的情況基本消失。

  現在,鶴山區域生態治理工程已經完成,葫蘆河的水質在鶴山區域生態治理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數據顯示,鶴山區域生態治理之后,每年減少流入葫蘆河的泥沙1.43萬噸。

  據介紹,近年來,秦安縣按照“山水田林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的要求,在“三山一河”(鳳山、鶴山、龍頭山、葫蘆河)治理工作中,推動生態林與經濟林協調發展,著力走出一條符合區域實際的綠色發展之路。

  今年,天水市計劃完成國土綠化50.43萬畝,給區域內的荒地披上綠衣裳,林草覆蓋率顯著提高。“十四五”期間,天水將啟動實施渭河流域百萬畝林草生態修復工程,發揮森林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的功能,達到山綠、水清、林茂、景美的治理目標。

  治城區,建起生態主題公園

  在天水市麥積區,翠湖公園成了市民閑暇時最愛去的地方。站在翠湖公園的親水平台上,波光粼粼的渭河很是好看。

  “我是土生土長的麥積人,2011年渭河治理工程啟動,那一年我也正好退休。可以說我是看著翠湖公園一天天變綠變漂亮的。現在每天過來遛彎,心情好極了。”市民王大爺說。

  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昔日荒蕪的河灘變成今朝秀美的公園,這個過程並不容易。據介紹,為了徹底改善渭河麥積城區段生態環境、提高城市防洪能力,天水市、麥積區兩級黨委和政府於2011年規劃啟動渭河麥積城區段綜合治理(翠湖公園)項目。該項目西起藉河、渭河交匯處,東至穎川河、渭河交匯處,全長4.5公裡,佔地約1483畝,於2016年“五一”假期全面建成開放。如今,這裡已成為麥積城區集城市防洪、生態治理、休閑健身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主題公園。

  翠湖公園裡,3.28公裡長的中隔牆南側為寬130米的行洪區,北側為寬178米的翠湖水面。公園建設突出了城市防洪功能,通過南北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渭河城區段防洪標准大幅度提高。

  橋南和橋北污水收集后輸送到麥積污水處理廠,進行淨化處理﹔808畝翠湖水面建成……翠湖公園的建成,讓人水和諧共處、生態美麗宜居成了可能。

  資料顯示,為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自2018年以來,天水市累計投入資金7.04億元,整治平復河道1760公裡,關閉拆除砂場223家,整改解決各類問題1235個,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現象得到有效遏制。與此同時,天水市堅持轄區內河流的生態綜合治理,隨著葫蘆河生態綜合治理、藉河二期和三期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黃河流域渭河天水麥積城區段防洪及生態環境治理等工程的持續實施,天水市將真正實現讓人民群眾享受到優質的生態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