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書寫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本報記者  俞懿春  呂  強  丁雪真  姜  波
2020年08月3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中國正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中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這是消除貧困的歷史上最大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國上下一心、苦干實干,脫貧攻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脫貧攻堅戰,如史詩般波瀾壯闊。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在中國大地上書寫。

  連續7年年均脫貧人口突破千萬,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9年底的0.6%。

  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讓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

  “如果不把中國計算在內,全球貧困人口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去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驚嘆:“毫無疑問,這是消除貧困的歷史上最大的飛躍。”

  “這是一個歷史性成就,值得永遠銘記。”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說。

  “真實感人的‘中國扶貧故事’,應該被世界各國人民了解”

  中國減貧的奧秘在哪兒?許多國際人士來華探尋。

  2013年深秋,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要求,為新時期中國扶貧開發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8年6月,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率老撾黨政高層代表團趕赴十八洞村,探尋精准扶貧的中國經驗。

  2019年4月,本揚又走訪福建省寧德下岐村,尋找中國扶貧事業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中共脫貧致富的這些經驗和做法對老撾有益,我們將把它運用到老撾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中國扶貧事業的成功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人民的勤奮拼搏。”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高級領導人、國民議會副議長卡西姆·蘇裡去年到江西省婺源縣考察學習扶貧經驗,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等高度重視的做法讓他深受觸動。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多次參觀安徽、重慶等地的扶貧項目,見証了這些地區的脫貧歷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團結起來,朝著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邁進,充分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責任擔當。”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這樣評價。

  3年前,烏拉圭廣泛陣線主席米蘭達率廣泛陣線干部考察團訪問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親眼看見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為擺脫貧困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積極規劃。在村民九者東家,他“吃到了最好吃的土雞蛋”,“聽到了最感人的脫貧故事”,“留下了最深刻的訪華回憶”。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提出的“加試題”,中國如期完成目標任務的計劃沒有改變。

  日前,米蘭達通過“雲連線”再次“走進”怒江,看到3年前的扶貧規劃變為現實,當年的貧困農戶生活大大改善。他對中國共產黨的扶貧決心和強大執行力深感欽佩,不禁感嘆:“雲南怒江這樣真實感人的‘中國扶貧故事’,應該被世界各國人民了解。”

  “中國經驗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中國和緬甸簽署協議,通過在緬甸推廣中國精准扶貧經驗,助力改善緬甸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和提高農戶自我發展能力。緬甸首都內比都附近埃羌達村的2000多位村民,因此喝上了安全飲用水,用上了寬敞明亮的社區發展中心。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到仰光、北京等地考察學習,改變種養殖模式,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坦桑尼亞總統府計劃委員會合作,建起非洲大陸上第一個村級減貧學習中心。在坦桑尼亞佩雅佩雅村,通過推廣核心種植技術,大部分當地農戶的玉米產量得到提高,溫飽問題得到解決。很多農戶蓋起新房,也有錢送孩子上學了。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認為,從全球背景來看,中國減貧努力對尋求擺脫貧困的新興經濟體具有巨大價值。

  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看來,精准減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經驗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立己達人,兼濟天下。中國從自身的發展歷程中,深刻體會到,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從受援國到援助國,從貧窮落后到減貧模范,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始終不忘回饋國際大家庭,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

  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全面落實南南合作圓桌會上宣布的“100個減貧項目”,在“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框架下扎實推進合作項目。不斷深化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共建“一帶一路”對接,打造減貧和發展新引擎……中國始終關注和幫助生活在飢餓和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通過對外援助、減免債務、增加進口、擴大投資等措施,努力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增強自身發展能力,在扶貧減貧、疫病防控、難民救助等全球議題上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系。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中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中國與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將為全人類解決貧困問題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3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