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水利部

組建志願者隊伍提醒按需取餐(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2020年08月3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王浩)組建節約糧食志願者隊伍、視頻監控浪費行為……連日來,水利部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引導部機關干部職工制止餐飲浪費,有效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

  水利部高度重視餐飲浪費問題,在部機關推廣簡約適度、文明綠色的餐飲理念,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在食堂入口、取餐台等醒目位置擺放“光盤行動,從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絕浪費”宣傳標語,號召部機關廣大干部職工積極參與“光盤行動”。

  堅持現場提醒與實時監控雙管齊下。組建節約糧食志願者隊伍,按照“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原則進行提醒,同時在餐盤回收處,張貼“您已進入監控區域,浪費糧食會曝光”等提示語,對就餐人員的“光盤”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精細管理食堂,下“繡花”功夫——

  安排專人精准統計每日用餐人數,按需進行食材採購配備,嚴格把控成本核算,最大限度減少原材料儲存浪費。

  提升各流程各環節工作效率,優化菜品搭配,減少食材粗加工過程中邊角料浪費,最大限度減少食材損耗。

  堅持在調整餐品分量上下功夫,通過制作半份菜品及“小號”饅頭、花卷等,滿足職工不同就餐需求。

  加強剩飯剩菜量化管理,每天餐后對剩飯剩菜進行稱重,職工可看到相應數據,據統計,餐后廚余垃圾量較以往下降1/3左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