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把網絡安全知識傳遍千家萬戶

2020年09月24日09: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網絡安全知識傳遍千家萬戶

  一年一度的國家網絡安全周來了,今年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9月14日至20日期間,各地開展了一系列網絡安全知識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等宣傳普及活動,讓網絡安全知識深入基層社區、走進千家萬戶。

  舉辦多項“網安”主題活動

  為做好網絡安全宣傳活動,江西啟動第七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通過微視頻、沙畫、微動漫等形式宣傳網絡安全知識,以提高廣大市民的網絡技能和防范能力;河南駐馬店在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舉辦了“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等6大主題日以及線上知識競答、網絡安全進基層等系列活動。

  日前,陝西西安市新城區第七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在永興坊非遺文化街區舉行,活動中,各相關單位分別圍繞“網絡安全、安全用網”“電信詐騙、電信安全案例”“集資詐騙、移動支付安全、網購陷阱”等內容設立宣傳點開展宣傳,通過網絡安全案件“以案說法”,幫助現場群眾樹立牢固的網絡安全維護意識,提高人們的網絡安全防護技能。

  “這樣的宣傳活動太好了,現在是信息社會,網絡安全以前和咱沒啥關系,現在就不一樣了。”市民陳先生說,每個人都有意識地參與進來,才能維護好我們個人和集體的網絡安全。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新城區還以此次網絡安全周為契機,在全區范圍內,大力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分別開展校園網絡安全、電信安全、以案說法、金融網絡安全、未成年人保護等專題宣傳活動,不斷擴大宣傳覆蓋面和群眾知曉度、參與度。

  “黑科技”守護網絡安全

  “警惕清粉服務——你清粉,它侵你”“看好熊孩子,網上花巨資”……在“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四川成都以古風游園+知識科普為主題開展公眾體驗活動。在體驗區,網絡安全標語無處不在。

  “安全意識就是要從小開始培養。”十分注重培養孩子網絡安全意識的劉女士正帶著3歲的兒子體驗網絡安全游戲。她表示,網絡安全體驗區是一個家長引導小朋友增強網絡安全意識的好地方,邊體驗邊教育才記得牢。

  在“糖畫鋪詐騙醉醉甜”板塊,市民需接受網絡安全知識問答挑戰,答對即可獲得轉糖畫機會。糖畫轉盤上除了傳統的龍鳳、蜻蜓等圖案,還有不少代表互聯網的元素,許多市民拿著糖畫打卡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本地網絡安全企業精彩紛呈的黑科技科普大餐,立鑫科技的手機安全服務自助機可以讓市民DIY檢測手機是否有安全隱患,無糖信息准備了模擬網絡交友詐騙的體驗游戲,並邀請大家參與H5網絡安全知識問答。

  不只是在成都,江西省首次將網絡安全周的展覽放在線上舉行,整個雲展覽交互設計,很好地模擬了實地場景,給人以身臨其境的沉浸式觀展體驗;浙江寧波市通過線上搭建3D虛擬化展館,遴選國內外優秀互聯網、網絡安全企業以及金融、能源、通信等領域企業參展,為網民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字化展會。

  打造健康文明的網絡環境,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國家網絡安全周期間,各類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不僅普及了網絡安全知識,還提高了人們的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為網絡安全筑起了嚴密的“防火牆”。(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