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海安結對幫扶貧困山區的學校和學生

2020年09月24日09:4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陸伯伯,您好,我現在華東理工大學學習,一切都好,再次感謝您對我的關心,我會將感恩之情化作奮進的動力……”9月19日,江蘇省海安市墩頭鎮教育助理陸軍收到寧夏彭陽縣受助學生李鵬從華東理工大學發來的短信。

  今年7月下旬,陸軍帶領教育工作者遠赴寧夏彭陽開展扶貧扶智活動。得知被資助對象李鵬今年高考成績高出本科分數線100多分,陸軍等人一路興奮的來到他家中,送上慰問品、慰問金,並熱心輔導他填報志願,最終幫他圓夢了心儀學校——華東理工大學。

  據了解,近兩年來,墩頭鎮教育人結對幫扶寧夏、青海貧困山區的學校和學生,架起跨越千裡扶智助教、濟困助學的“愛心橋”,先后“牽手”幫扶青海省貴德縣王屯小學和寧夏彭陽縣馮庄鄉中心學校,結對資助10多名寧夏彭陽縣貧困學生,他們用善舉譜寫了一曲動人心弦的愛之歌。

  牽手貧困山區小學

  海安是著名的“教育之鄉”,歷來重視教育對口支援工作。2018年7月18日,墩頭鎮教育系統一行8人來到了遠距海安2200公裡的青海省貴德縣。代表墩頭鎮雙溪小學與當地王屯小學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書。

  在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后,雙溪小學校長林昌宇給當地孩子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音樂課。

  貴德縣王屯小學校長張元令告訴記者:“我們沒有專業專職音樂教師,援助來的一些音樂教學設備沒有得到有效利用,孩子沒有真正上過專業的音樂課。”

  2019年4月28日,貴德王屯小學一行4人受邀來到墩頭鎮觀摩學習。雙溪小學老師施德君與王屯小學老師謝壽萍遠程連線,一起為兩個學校四年級的孩子們上了一節數學課。通過實時聲畫傳輸,老師不時和兩個課堂中的孩子進行互動問答,課堂氛圍趣意盎然。

  “兩位老師同上一節課,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王屯小學四年級學生張文清感慨,“這堂課多了一絲趣味,自己也多了一些專注。”

  據了解,兩地兩所小學“結親”后,一直保持溝通聯系,針對王屯小學的師資情況和需求,雙溪小學針對性地制訂課程表,定期、不定期地開設“視頻直播課堂”,實時互動,精准援助。

  “在海安墩頭,我學習到了許多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經驗,不虛此行。”貴德王屯小學張元令一行感觸頗深。

  相隔千裡的“遠親”

  “蘇寧愛心之家”是墩頭鎮的一家助學團,體寓意江蘇和寧夏是一家,9年來,在相距1700多公裡的海安與寧夏彭陽縣之間建立起愛心傳送帶,先后資助240名貧困學生。墩頭鎮教育界先后有19人加入了“蘇寧愛心之家”,成為愛心成員。

  7月26日,在彭陽縣馮庄鄉中心學校,墩頭鎮教育工作者捐贈了一些學習用品和疫情防護物資。張海軍、楊紹華分別代表墩頭中心小學和仇湖小學與馮庄中心學校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書,並對當地一些貧困學生做了家訪,現場結對資助了10人。墩頭中心小學周習雲老師現場為當地留守兒童上了一堂思政課《心中的五星紅旗》。窮在千裡有“遠親”,跨越千裡來“牽手”。馮庄中心學校送了一面寫有“情系大山 呵護童夢”的錦旗以表感謝。

  “今后,我一定會刻苦學習,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好心人的關愛,並以你們為榜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馮庄鄉五年級受助學生高榮娟泛著高原紅的小臉上露出了激動的笑容。

  對於這些非親非故的受助孩子,墩頭鎮陸軍、楊紹華、姜文富、吳亦霖等教育人表示,除從經濟上幫助外,還在生活、學習、心理等多方面給予扶助,直至孩子完成學業。(記者 王學軍 通訊員 周強)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