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做產業扶貧文章 鋪就業幫扶路

任麗穎、曹國廠
2020年09月25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產業扶貧文章 鋪就業幫扶路——河北新河扶貧一線看民情

  新華社石家庄9月24日電 題:做產業扶貧文章 鋪就業幫扶路——河北新河扶貧一線看民情

  新華社記者任麗穎、曹國廠

  在河北省新河縣劉秋口村香菇大棚裡,村民劉紅濤正拿著小木棍站在菌棒架前逐個敲擊菌棒喚醒“沉睡”的菌絲。

  “這樣敲一敲,菌棒能更好地長出香菇。2016年,我們村建了8個溫室香菇大棚,現在我每年至少能分紅1000元,平時也可以在大棚裡打工。”劉紅濤笑著說。

  劉秋口村村干部劉運才告訴記者,目前除香菇大棚,劉秋口村還發展了立體高效生態農業,設計上層種植菌棒、下層養殖魚類的魚菜共生大棚。2020年,魚菜共生大棚預計年收益在25萬元以上,收益覆蓋全村貧困戶。

  劉秋口村是新河縣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像劉秋口村這樣發展設施農業種植的村庄,新河縣還有后沙、東董、南馬、申庄、宋亮等多個村子。近年來,新河縣始終把發展扶貧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已累計投入專項扶貧資金3.68億元,實施項目857個。

  在尋寨鎮東小漳三村的扶貧車間,村民們正忙著分裝、打包一件件小玩具。“自從村裡有了扶貧車間,我就不再到城裡打工。在這裡工作既能照顧老人小孩,田裡的庄稼又不耽誤。每天能掙100多元。”說起在扶貧車間的打工經歷,貧困戶顏凱成很滿足。

  2018年,新河縣在鼓勵加工密集型企業建立扶貧車間的基礎上,創新工作思路,在鄉村建立就業“扶貧小院”“扶貧微工廠”,將半成品材料分發到不便外出務工的勞動力手中,使他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切實增加農民收入。

  77歲的貧困戶李遂巧,因身體原因不能下地干農活,但在家裡也閑不住。“俺們這些農村老太太時間充裕,干這些活兒也不累。計件工資,多勞多得。”李遂巧一邊介紹她的打工情況,一邊給記者看她加工好的產品。

  截至目前,新河縣開設的“扶貧微工廠”“扶貧小院”“扶貧車間”涉及眼鏡盒、生日蠟燭、兒童玩具等多個產品,帶動1000余名農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同時,這個縣還開發涉及環保員、保潔員和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目前有500余名貧困勞動力在公益崗位上就業。

  “以前農閑時節,男的打牌、閑逛,女的議論東家長、西家短,自從有了扶貧微工廠,家家戶戶都忙著打工增加收入,鄉親們的精氣神越來越好了。”尋寨鎮分管項目和企業的主任科員郎海濤說。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