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沙漠公路植綠人

2020年09月2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治沙工人在穿越騰格裡沙漠腹地的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搬運扎草方格的麥草。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治沙工人在扎草方格。
  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攝

  一名治沙工人在加固阻沙柵欄的立樁。
  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攝

  一名治沙工人在扎草方格間隙喝水。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治沙工人在沙漠裡休息,吃午飯。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治沙工人在扎草方格。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穿越騰格裡沙漠腹地的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境內的騰格裡沙漠腹地,一條穿沙公路正向“沙海”深處推進。這是烏瑪(內蒙古烏海市至青海瑪沁縣)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其中有18公裡穿越騰格裡沙漠腹地,是寧夏建設的首條沙漠高速公路。    

  建設現場,除了大型機械、筑路工人外,一群特殊的“植綠人”成為沙漠公路的固沙先鋒。負責沙漠公路治沙的工人經驗豐富,他們迎風沙、戰高溫,每天在沒有任何遮擋物的沙漠裡工作8小時,扎草方格,栽種植被,行進十幾公裡。“沙漠裡太陽晒、風沙大,每天最少要喝掉10斤水,不然就可能中暑。”治沙工人孫銀霞在休息間隙時說。    

  騰格裡沙漠腹地自然環境惡劣,風沙肆虐,遍布十幾米高的流動沙丘。為了最大限度減少風積沙對公路的影響,項目按照“阻沙先行、固沙為主、固阻結合”的思路,在路基兩側修建迎風坡200米寬、背風坡100米寬,由前沿阻沙柵欄帶、高立式大網格沙障帶、防風固沙林帶等構成的“六帶一體”防護體系。    

  從中國首條沙漠鐵路——包蘭鐵路到如今正在建設的烏瑪高速,“植綠人”用草方格扎出沙漠中的綠意,守護著西北的重要交通干線。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