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邱海波——

在一線,185天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9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邱海波(左)在武漢的隔離病房裡鼓勵患者。
  資料照片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邱海波教授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先進個人”以及“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與疫情的較量就像和死神掰手腕,要硬生生掰開死神的手,給患者最多生的機會。”面對榮譽他淡然地說,共產黨員的擔當、醫務人員的責任就是要把病毒擋在身前,把患者護在身后。

  臨床醫生:

  爭分奪秒 時刻盯牢

  今年54歲的邱海波已不是第一次出征,非典、甲型H1N1流感疫情、H7N9禽流感疫情……妻子趙健笑言,他一直與最前沿的病毒打交道。

  身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總是出現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1月19日,根據調令,擔任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組和國家醫療救治專組成員,赴湖北抗疫99天﹔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后,轉戰黑龍江17天、吉林23天﹔6月5日,完成任務回到南京﹔7月18日再次趕往烏魯木齊,直到9月1日……在一線堅守,前后185天。

  四度轉戰,邱海波奮戰在重症病區。剛開始,有些醫護人員對高感染風險的操作心存顧慮,他親自示范為患者施行機械通氣等搶救措施:“要求別人時,首先要自己做到,沖在前面是黨員的基本要求。”

  作為臨床醫生,在他眼裡,“隻有突然發現的病情變化,沒有突然發生的病情變化”,醫護必須爭分奪秒、時刻盯牢。

  時間就是生命!邱海波想方設法提高工作效率。最初他搭乘預約車,有時候不能保証准時到達,索性就申請自己開車﹔他下病房要和所有患者當面交流,為了節省時間、節約防護服,干脆乘坐運送醫療垃圾的專用電梯。

  在一張廣為流傳的照片中,重症專家邱海波和杜斌手裡捏著面包片,從醫院走廊匆匆走過。拍攝照片的江蘇援鄂醫療隊隊員晁亞麗回憶,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兩位專家結束巡視已近下午1點,顧不上吃午飯,便抓起面包趕往下一家醫院……

  “不到病床邊、不看到病人,永遠不知道疾病的特點。重症病人的生命都是在病床邊上盯出來、搶回來的。”邱海波說。

  重症專家:

  精准建言 穩定人心

  “我喊一二三,換手,准備翻過來……”俯臥位通氣治療對不少危重症病人有效,操作時要將插管患者翻身。這就是邱海波盯臨床“盯”出來的經驗。根據他的建議,俯臥位通氣治療被寫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許多患者因此受益。

  身為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組和國家醫療救治專組成員,他白天深入病區了解患者病情變化、梳理發病特點,晚上就在駐地與同行們研究治療方案、探討治療流程。他先后參與了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二版到第八版的制定,主導制定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療方案。

  疫情早期,武漢各家定點醫院都面臨著“人等床”的困境。邱海波等專家組成員建議,除了3家定點醫院外,增加市區大型綜合醫院、增加重症醫學科床位,專門收治重症患者。據此建議,武漢很快確定了十余家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床位達到9000多張。

  專家下沉、擴增床位、全國馳援、早期篩查——邱海波與專家組成員們一起提出的這些極具戰略意義的建議,為疫情防控打下了堅實基礎。

  除了向中央指導組提出建議外,他還利用新聞發布會等契機,憑借扎實的專業素養、翔實的調研信息,直面公眾疑問、回應社會熱點。

  “大多數危重患者都能救出來!”“從救治成功率來看,遠高於甲流、禽流感。”面對紛繁復雜的局面,邱海波及時發聲,在社會心理穩定疏導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共產黨員:

  沖在最前 帶出隊伍

  在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走廊牆壁上,挂著3幅中國地圖,上面插滿了數百面小紅旗,幾乎覆蓋全國所有省份——這是邱海波和團隊在全國各地培養幫扶重症醫學骨干,傳播和點燃生的希望。近5年,這個科室為全國培養重症醫學骨干醫生、護士500余名。

  作為學科帶頭人,邱海波對學生出了名的嚴。“我喜歡邱老師來查房,每次都能學到不少新東西﹔但又怕他來查房,每次詢問起來,連細枝末節也不放過。”一位曾來科室進修的醫生坦言。

  數十年如一日,邱海波用嚴格敲打團隊,也用實際行動感染團隊。作為36年黨齡的老黨員,他經常向同事和學生強調:“黨員就是要沖在最前面”。在這次抗疫中,他率領的青年黨員們表現出無畏勇氣和犧牲精神,獲得眾多點贊。

  2月1日中午,武漢市金銀潭醫院3樓重症病區一名患者出現嚴重呼吸窘迫,必須立刻進行氣管插管。來不及請麻醉科醫生,在沒有充分防護准備的情況下,同在武漢支援的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潘純將正壓防護頭罩往頭上一套,為患者插管。“病人危在旦夕,這些活兒我上!”

  在抗疫一線,重症醫學科的5名“男護天團”,火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決心在戰斗中,像邱海波一樣奮不顧身、勇往直前,隨時接受考驗。

  “邱海波不僅帶出了一支能征善戰的團隊,更是用30年時間將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做到了全國頂尖。”醫院黨委書記郭小明介紹說,在他的帶動下,更多的年輕醫務人員把論文寫在臨床一線,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