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通過數字化處理,做成有聲書、裝上讀屏軟件,想聽哪兒就翻到哪兒

讓盲人聽見世界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0年09月2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一段時間,中國盲文圖書館攜手多家省市圖書館,舉辦了一場特殊的閱讀分享活動:來自各地的25位盲人,在微信平台,隔著屏幕向聽眾講述“陪我度過疫情的那本書”。

  多次嘗試后,活動主持人連線了分享者紀偉。由於不太熟悉上網,這位太原圖書館的讀者耽誤了一點時間。和很多盲友一樣,他是頭一次嘗試在線分享,感到既新鮮又興奮。“放在幾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紀偉說。

  他們分享的書籍中,有流行美食、旅行指南,也有《平凡的世界》等文學名著,還有歷史、哲學等學術作品。如果你不小心撞進了直播間,會發現與書店裡組織的讀書會沒太大區別。

  “這得感謝互聯網技術帶來的變化。”中國盲文出版社信息無障礙中心主任何川說。

  說起盲人閱讀,不少人想到盲文書籍。然而,要將文字轉化為盲文,制作非常耗時,投入很大。因此,盲文書有限,且大多數是基礎教材。此外,盲文書一般都很厚,即便是內容簡單的書籍,攜帶起來也極不方便。要閱讀盲文出版物,盲人通常還要到圖書館專門的閱覽室。可前一段時間,為了防控疫情,圖書館又沒能如期開放。

  閱讀盲文需經系統的學習和訓練。實際上,能讀盲文書的盲人並不多,尤其是后天失明的人,觸覺靈敏度下降,要學會讀盲文非常困難。

  信息技術讓閱讀觸手可及。何川說,通過數字化處理,一些書籍資源做成了有聲書。裝上讀屏軟件,就能讀電子文本,想聽哪兒就翻到哪兒,極大地拓展了盲人的閱讀世界。活動上,一位分享者說,這段時間在線聽讀完了5本書,讀書上癮了,還想找更多的來“看”。

  李桂枝是北京市西城區圖書館的讀者,她分享了汪國真詩歌《我微笑地走向生活》的感悟。她聲音洪亮,非常開心。她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雖然無法像往常一樣,找老朋友坐在一起談心,卻發現了網絡交流的新天地。“對生活微笑,生活就會對你微笑。”

  安徽圖書館的讀者劉春紅是一名按摩師。她說,讀到的書中,自己最喜歡《旅行你就搭動車》。“去哪裡、有什麼好吃的,動車上有什麼設施、怎麼使用,這本書都告訴了我,幫我解開困惑。”劉春紅被書中描述的祖國大江南北的美景深深吸引。

  這場兩個多小時的活動,吸引了800多位盲友的關注。在直播平台,他們發來的點贊、鼓勵不斷刷屏。似乎有點意猶未盡,不止一位觀眾留言:分享時間再長一點就好了。

  互聯網幫助視障人群跨越數字鴻溝,對他們而言,互聯網不僅是豐富生活的方式,更是融入社會的重要渠道。何川說,相比健全人,視障人群對信息技術的渴求可能更加強烈。“沒有互聯網,沒有信息無障礙技術,我們肯定組織不了盲友到線上談讀書,不是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9 版)

(責編:邢鄭、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