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能到人。山西昔陽縣——

小小仿真花 脫貧管大用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0年10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近中午,忙活了一上午的李慧芳放下手頭的仿真花活計,回家給孩子准備午飯。“剛搬出村子時,心裡還打鼓,進了城靠啥生活?”李慧芳說,“現在出家門就有活干,還能照看好家和孩子,每月有近1500元的收入,日子越過越有信心了。”

  李慧芳是山西省昔陽縣三都鄉小嘴壟底村的貧困戶。2018年10月,她家易地扶貧搬遷到安置點德潤嘉園小區,她就一直在小區內的仿真花扶貧車間做工。

  昔陽縣曾是山西省省定貧困縣,2014年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51個,貧困人口近4萬人。昔陽縣積極實施產業脫貧,引進了制作仿真花產業,不少貧困戶因此找到工作、脫貧增收。

  記者採訪時,仿真花車間有十幾個貧困婦女正在接受仿真花制作技能培訓。

  “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能到人”“讓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有機會就近就業,能穩定脫貧”,這是昔陽縣選擇扶貧產業的重要原則。經過多次考察,昔陽最終選擇了仿真花制作產業,因為其無污染、佔用土地少,可復制、易推廣、見效快,市場前景比較可觀,能就地消化農村富余勞動力。

  昔陽縣新聞辦主任任秀萍介紹,仿真花這樣的產業投資比較小,雖然稅收貢獻不是很顯著,但這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可以把車間建在家門口,工作門檻不高、時間靈活,特別適合居家不能外出的婦女來干。“這樣的產業,不但增加了她們的收入,更讓她們收獲了自強自立、靠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的信心。”昔陽縣婦聯主席陳紅梅說。

  仿真花產業也為一些因身體原因不能外出的人,提供了脫貧增收的可行路徑,提振了他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昔陽縣趙壁鄉黃岩村,65歲的喬秀蓮吃完早飯,收拾好碗筷,在屋地上攤開席子,與長期患病的老伴王愛林一起做仿真花。喬秀蓮負責粘花,老伴負責穿枝引葉,動作嫻熟、配合流暢,一天下來,能制作200多枝,還有人定期上門收貨。“家裡有個病人,脫不開身、出不了門。現在好了,可以在家裡做做仿真花,掙錢、照顧家人都不耽誤。”喬秀蓮說。

  老伴王愛林,因身體原因十多年不能下地干活,生活主要靠政府補貼,以前總覺得自己不能出去干活掙錢,還是家裡的拖累。王愛林說:“做做仿真花,活動了筋骨,還能掙錢貼補家用,最重要的是生活更有勁兒了。”

  昔陽縣的仿真花行業發展很快、市場前景看好。“疫情對這個產業有點影響,但不是很大。”昔陽縣農業扶貧投資公司董事長趙曉亮介紹,“對於在這裡做工的貧困戶的收入基本沒有影響。”

  目前,昔陽縣有仿真花企業17家,輻射帶動9個鄉鎮32個村,到車間上班或在家制作,帶動5000多人參與仿真花制品的加工,人均增加年收入達6000—12000元,扶貧效益十分顯著。

  2014年以來,昔陽縣累計減貧3.9萬余人,貧困發生率由21.8%降至0.077%,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2018年9月,經山西省政府批准,昔陽成為全省首批退出貧困縣序列的貧困縣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3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