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沖鋒,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寫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之際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0年10月1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決戰決勝,全力沖刺。雲南省昭通市靖安新區就業中心裡,工作人員忙著為搬遷貧困戶聯系就業崗位。新區臨時黨工委書記周祥說:“解決好搬遷群眾生計,打贏脫貧攻堅戰,越到最后越要加油干!”

  脫貧路上,奮力奔跑。“每天都不閑著,在扶貧微工廠趕訂單,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不拼咋行?”河北省魏縣脫貧戶孫巍巍每天忙得團團轉,但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2020年不平凡,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災情影響,各項工作挑戰更大、任務更重。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從西海固到“三區三州”,從烏蒙山區到秦巴腹地,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沖鋒,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發起總攻,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在望,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

  做好“必答題”,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書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偉大奇跡,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如今,52個未脫貧縣咬定目標,繃緊弦、加把勁,全力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西吉縣是寧夏最后一個未摘帽貧困縣,飲水安全是挂牌督戰的重點。一支支隊伍進村,建泵站、修水池、換水源,一刻不停步,一天不耽誤。到8月底,全縣農村自來水普及率穩定在99%以上,水質100%達標。“真沒想到,甘甜的自來水能流進家裡!”紅耀鄉紅耀村村民柳志俊滿臉幸福。

  截至目前,“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全部實現,西吉縣馬上將翻越最后的貧困大山。

  3893元、4092元、7810元……看著牆上表格裡馬紅星家的收入逐月增長,甘肅省西和縣洛峪鎮馬河村包村干部郝斌長舒了一口氣。今年3月入戶排查發現,馬紅星受疫情影響無法及時外出務工,干部們迅速幫他聯系就業崗位,老馬家收入有了著落。

  對標脫貧標准,瞄准問題,靶向解決。馬河村無法外出務工的,安排公益崗位﹔看病、上學開支大的,兜底到位……“看著一個個貧困戶脫了貧,未脫貧戶對賬銷號全面清零,心裡格外踏實。”郝斌說。

  晚上,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城北感恩社區,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羅保才帶隊搞入戶調查。“隻要搬遷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我們再苦再累也值。”羅保才說。

  涼山州盡銳出戰,綜合幫扶工作隊全覆蓋,工作專班挂牌督戰﹔跟時間賽跑,易地扶貧搬遷群眾6月底前全部入住,貧困群眾9月底前收入全部達標。

  在一個個貧困地區,廣大扶貧干部以沖刺狀態跑出決勝姿態:全國52個挂牌督戰縣,較真碰硬“督”,真抓實干“戰”,沖鋒、總攻,一個個最后的貧困堡壘被攻下。截至8月底,全國貧困人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存量問題都已全部解決。

  答好“加試題”,不折不扣完成好脫貧硬任務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決戰脫貧攻堅的當口,一個個挑戰不期而至。

  “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影響,但不會改變我們完成任務的決心和信心。脫貧攻堅目標不動搖,標准不改變,要確保高質量完成。”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

  關山萬千重,相與克時艱。把疫情、災情影響降到最低,全力答好“加試題”,廣大干部群眾越是艱險越向前。

  ——戰疫又戰貧,沖鋒一線挑重擔。

  疫情來襲,江西贛州市贛縣區清溪村駐村工作隊挺身而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實實在在抓好脫貧工作:代購農資,將農技員請進村務微信群指導,不誤春耕﹔務工就業受阻,引導村民發展“短平快”產業增加收入。

  疫情防控不斷檔,脫貧攻堅不停頓,兩手硬換來兩手贏:豐收的臍橙成了“脫貧果”,村裡的貧困戶戶均增收3萬元﹔茶樹菇打開“致富傘”,帶動56名貧困群眾就業。

  ——家門通廠門,就業扶貧穩飯碗。

  受疫情影響,春節后,河南洛寧縣東宋鎮郭村貧困戶張紅勛外出務工遇到困難。關鍵時刻,縣裡及時開辟綠色通道,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駐村第一書記童紅濤對接勞務公司,聯系車輛點對點接送,張紅勛和兒子及時返崗復工。

  截至9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相當於去年全年的107.52%,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基本盤”穩住了。

  ——田間連餐桌,產銷對接解“賣難”。

  去年冬天,四川省西充縣仁和鎮蠶絲山村貧困戶馮星德種了滿園子蔬菜。今年,受疫情影響,蔬菜“壓”在了地裡,老馮心急如焚。

  緊要關頭,全縣79支駐村工作隊和830支社區黨員先鋒隊站了出來,聯合縣電商協會,積極開展代銷代購,馮星德的蔬菜及時銷了出去。

  各地創新形式強化產銷對接,利用“互聯網+”拓寬渠道,舉辦消費扶貧活動“帶貨”,組合拳出手,換來扶貧產品順暢銷售,目前中西部22個省份共認定11.6萬個扶貧產品,銷售額達到1715億元。

  ——擋風又遮雨,不讓農戶因災致貧返貧。

  今年入汛后,我國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進入8月,安徽懷遠縣殷尚村貧困戶邵東民愁眉不展——他種植的黃蜀葵,枝歪了,花謝了。扶貧工作隊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和志願者下地,清溝瀝水、固苗扶枝,抗災幫扶及時有效,邵東民的黃蜀葵又獲豐收。

  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各地各部門指導受災群眾及時補種、改種,把損失減少到最低﹔及時解決受災貧困群眾的住房和飲水安全,對因災損失較大的納入防止返貧監測,及時開展幫扶。

  鞏固成果,高質量打贏收官戰

  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既要消除貧困存量,又要防止貧困增量。各地不鬆勁、不懈怠,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打好收官戰。

  ——強產業帶就業,自主脫貧能力更強。

  這兩天,江西萬安縣潞田鎮寨下村脫貧戶王才英忙著給油茶樹除草、施肥,“技術入戶,我也成了‘明白人’,油茶苗越長越壯實。”

  產業脫貧,技術先行。今年王才英參加了5次油茶種植管護技術培訓,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難題,就預約專家上門指導。王才英爽朗的笑聲裡透著自信,“油茶進入盛產期,一畝能掙上萬元,有了這綠色銀行,好日子妥妥的。”

  端起產業碗,吃上技術飯,貧困群眾自主脫貧能力更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超九成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發展產業脫貧。

  ——樂業又安居,生活更有奔頭。

  坐在新房敞亮的客廳裡,拿到9月份的3500元工資,河南封丘縣姚庄村村民朱濟芳高興得合不攏嘴,“新家過條馬路就是工廠,掙錢顧家兩不誤,這日子甜著哩!”

  在封丘縣,2萬多灘區群眾受益於扶貧搬遷。縣裡配建標准化廠房,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許多農民實現了就近就業。

  從憂居到安居,從下田到上班,從熬日子到奔日子……全國近千萬貧困人口“挪窮窩”,900多萬搬遷人口得到了后續扶持,超過90%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一人就業。

  ——筑牢防貧壩,脫貧穩定性更高。

  前不久,一場大病把河北巨鹿縣后辛庄村郅辛國一家拖至返貧邊緣。防貧網格員及時拉響“警報”,喚來一系列暖心幫扶:“防貧保”主動找上門,賠付2.2萬多元﹔村裡為兩口子辦了低保,每月470元﹔光伏扶貧入股,每年分紅3000元。“這下脫貧穩穩的!”算起幫扶賬,郅辛國的眼裡閃著淚花。

  脫貧不鬆勁,防貧抓得緊,全國各地建立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前預警,遇困即扶,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讓我們凝聚起全黨全社會的磅礡偉力,向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奮力沖鋒,堅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07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