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北養老護理員“持証上崗”? 謹防上當!

2020年10月19日10:5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河北省民政廳發出風險提示,明確表示養老護理員無需憑職業資格証書上崗,而是實行護理員技能等級認定制度。

  近期,一些社會組織以養老護理員需“持証上崗”為由,向養老機構從業人員收取費用,承諾為其辦理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証書(實際是培訓合格証)。這種行為違反了國家關於職業資格設置相關規定,也影響了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培養培訓工作正常開展。

  據了解,2017年9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的《關於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規定了140項准入類職業資格和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其中未包含養老護理員,說明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已經取消,無需憑職業資格証書上崗。

  當前,我國養老護理員實行的是技能等級認定制度。國家通過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引導養老護理員提升職業技能和護理水平。即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民政部門遴選確定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按照《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對養老護理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和水平進行評價,合格的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並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等相關政策。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河北省現有3家省級養老護理員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分別是河北養老服務業協會、河北省康養產業商會和河北省家政行業協會,可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

  2017年《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公布前取得的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証書,及該目錄公布后取得的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可作為具有相應專業技術能力和水平的憑証。

  此外,請廣大養老機構和養老護理員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識別能力,避免上當受騙。(記者 王希文)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