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老人共享數字化服務紅利

2020年10月19日10:5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3月,江蘇鎮江,因乘客必須掃碼司機才能發車,部分使用老年機的老人被迫下車;6月,哈爾濱一位老人因乘坐公交車時沒有健康碼,被司機師傅擋在門外……這一個個“數字鴻溝”給老年群體帶來諸多不便。

  今年10月是我國第11個“敬老月”,其主題為“弘揚養老孝老敬老傳統,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會”。為幫助老年人邁過“數字鴻溝”,“敬老月”期間,全國各地開展了多種類型的“智慧助老”行動,以讓老年群體共享各類數字化公共服務的紅利。

  貼心服務為老人解憂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億,其中60歲及以上的網民佔10.3%。然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卻讓很多老年人感到無所適從,遭遇到“數字鴻溝”困境。

  那麼,老年人如何適應數字化生活,誰來幫助老年人邁過“數字鴻溝”,這是擺在社會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題。

  “我沒有智能手機,怎麼辦?”近日,來自湖南株洲市荷塘區戴家嶺一村77歲的趙長根,准備進入湖南省直中醫醫院陪護患病的親人。但他發現前面排隊的人員用智能手機掃描“健康卡”的二維碼,心頭有點慌。

  這時醫院志願者告訴趙長根,掃描身份証,同樣能完成流行病學史調查。於是,趙長根從口袋找出身份証進行掃描后,順利拿到一份“貼紙通行証”進入醫院。

  像趙長根這樣的很多老人要麼用的是老人手機,要麼沒有手機,醫院此舉解決了老人的顧慮和擔憂。據了解,為方便老年人開展流行病學史調查,醫院通道口除了配備掃描身份証的設備,還啟用了登記個人信息、填寫《就診患者特別疫情告知及承諾書》的方式,這一舉措大大方便了老年群體。

  為讓這樣的貼心服務惠及更多的老年群體,不久前,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發出的《關於深入開展2020年全國“敬老月”活動的通知》中特別強調:要求超市、銀行、醫院、火車站、地鐵站、公交車等老年人頻繁活動場所,應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務,以滿足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需求。

  助老培訓破解“數字鴻溝”

  如何縮小信息時代給老年人帶來的“數字鴻溝”?此次,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發布的《通知》中還提出,要積極搭建慈善募捐平台,廣泛動員愛心企業、社會人士開展募捐活動,解決貧困老年人無智能手機可用的問題。連日來,各地也陸續開展了一系的手機培訓,助力老年群體融入智慧生活。

  在江蘇南京,該市積極實施“智慧助老”專項行動,努力解決老年人不會用智能手機等問題。在南京棲霞區馬群街道養老綜合服務中心,社區志願者幾乎每個星期都會過來幫忙照顧老人,向老年人提供培訓等多種形式的助老服務活動。

  今年62歲的吳女士表示,現在最困擾自己的就是智能手機使用的問題,由於不會用手機支付,有時出門消費都會遇到麻煩。為此,南京全市將廣泛組織動員家庭成員、社區服務人員、志願服務組織、老年大學等對老年人開展智能手機使用培訓,目前相關培訓已經展開。

  “現在是智能時代,沒有手機是出不了門的,轄區的老年人都需要跟進。我們會組織轄區內的老人在一起組織智能手機方面的培訓。”南京馬群街道金陵邑社區副書記薛忠琴說。

  另一邊,海南省“敬老月”活動啟動實施“智慧助老”等六項行動,為老年人提供普法、智能手機使用、電信防詐騙等服務;今年湖北省老齡產業協會將組織志願者在全省范圍內舉辦1000場智能手機培訓。

  數字時代,請等一等老年人。這不是要攔下數字時代奔跑的腳步,而是要關愛老年人。今年“敬老月”期間,各地的“智慧助老”專項行動,將努力消除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切實讓老人共享數字化服務紅利。(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