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殘疾人家中有“障”無“礙”

2020年10月19日11:0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家住在浙江省江山市賀村鎮水晶山底村的肢體四級殘疾人周春英,看到家裡的衛生間內安裝上了嶄新的馬桶、洗臉台、淋浴設施以及貼心的無障礙扶手,高興地合不攏嘴,逢人便夸政府政策好。

  原來,在2019年,周春英家被納入了浙江省慈善助殘危房改造政策項目,以舊房換新居。由於周春英家庭困難,新房子中的衛生間缺少相關設施和無障礙扶手,因此一直派不上用場。今年,賀村鎮殘疾人工作專職委員毛麗君把周春英的情況進行上報,將她納入到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中。7月底,該項目工作人員上門為周春英家安裝了衛生間設施和無障礙扶手,徹底解決周春英老人“有衛生間難入廁”的問題。

  如今,衛生間改造、安裝不鏽鋼扶手、換門換窗、牆面粉刷、送上無障礙輔助器具……一個個“量身定制”的個性化無障礙設施改造工程已在諸多困難殘疾人家中開始動工。

  據了解,江山市今共有265戶困難殘疾人家庭被納入無障礙改造項目中,目前該項目已全部改造完成,正在逐戶開展驗收工作。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是浙江省改善民生實事之一,因此,江山市殘聯精心謀劃、摸排需求、實地入戶、篩查分類,查看殘疾人生活狀況,了解無障礙設施需求,分別為每位殘疾人制定了個性化改造方案,實現殘疾人在家中有“障”無“礙”,不斷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和周春英一樣感到幸福的,還有水晶山底村的肢體三級殘疾人毛克修。在走訪過程中,毛麗君看到81歲的毛克修家裡的台階和衛生間都沒有無障礙扶手,便及時幫助其申報了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如今,毛克修日常做飯已經在新的不鏽鋼櫥櫃灶台上進行,無障礙扶手也正履行著它的“使命”,為毛克修的日常生活安全保駕護航。

  “今年的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除了安裝無障礙設施,送無障礙生活輔助器具等,還新增了‘淨居亮居’項目,如門窗更換、照明線路改造、牆面粉刷、地面平整及坡化等。我們還將通過改造項目來消除殘疾人生活中的各種障礙,最大限度地改善殘疾人家庭的生活狀況,提高殘疾人的生活質量,讓殘疾人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江山市殘聯康復辦負責人徐海瑛介紹道。

  另據了解,今年受益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的265戶困難殘疾人都屬於低保低邊家庭,其中71戶進行了衛生間無障礙設施改造、194戶開展“淨居亮居”項目改造或送上無障礙輔助器具,共計投入改造資金105萬余元。(記者 王鈺博)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