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工代訓”助貧困戶就業 幫企業減負

2020年10月26日11: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冬季即將來臨,為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穩就業工作,全國各地紛紛出台“以工代訓”支持政策。貧困群體通過“以工代訓”,邊工作邊提高個人勞動技能。各地企業也通過收獲“以工代訓”政策補貼,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用人成本和培訓成本,穩定了崗位,緩解了資金壓力。

  助力貧困群體就業

  近日,來自貴州省普安縣各鄉鎮街道的18名人員免費搭乘大巴車,前往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開展“以工代訓”,實現學技術穩就業。這是今年普安縣最后一次以“以工代訓”的方式向寧波市輸送勞動力。

  “企業對我們很關心,供吃供住,工作也不累,每月工資有4700余元,還有1600元補貼,我想一直干下去!”普安縣盤水街道高興村的建檔立卡戶孫遠付說,前段時間由於母親生病而回家照顧,待母親病情好轉以后,他便迫不及待地乘坐當天的大巴車返崗。

  普安縣就業局局長張將介紹道,“貧困戶在企業上班滿3個月后,他們每月就可以多拿1600元的穩崗補貼,每月收入最低也有5000元。此外,企業還免費提供住宿和工作餐。”

  據悉,針對輸送過去的退伍軍人和中專學歷以上人員,普安縣還與企業磋商,將他們當作后備干部來培養,從而提高他們的工作技能,拓寬他們的就業選擇面。據統計,截至目前,普安縣共組織縣內401人分11批輸送到寧波市參加“以工代訓”,其中貧困戶就有374人。

  另一邊,四川巴中開展“以工代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200元;江蘇揚州發放以工代訓培訓補貼,每人每月500元,根據相關政策,揚州市大約將有10萬人領取到這一補貼。

  為企業提供穩崗補貼

  為給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提供資金支持,充分做好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廣東全省預計發放“以工代訓”補貼70億元,惠及16萬家企業,以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福建省泉州市按每人每月500元標准給予企業“以工代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單家企業最高補貼100萬元。

  在新疆吉木乃縣,該縣堅持援企、穩崗、擴就業、保民生並舉,大力實施“以工代訓”,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不超過300元,補貼時長為6個月。

  新疆吉木乃廣匯液化天然氣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李剛深有感觸,“由於今年疫情原因,我們的天然氣產量和銷售額下降幅度很大。真的特別感謝‘以工代訓’這個好政策,公司累計有83人可以獲得以工代訓補貼。”

  “‘以工代訓’政策是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人員等群體,根據吸納人數給予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吉木乃縣人社局副局長帕爾哈提·阿不來提說,目前,第二、第三批‘以工代訓’補貼正在抓緊審核中。

  據悉,通過前期電話摸底,吉木乃縣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進行第一批補貼申報,合計99人,補貼資金達10.89萬元。

  在疫情防控常態下,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努力保就業、促穩崗。這一系列的“以工代訓”政策無疑對企業和職工來說都是雪中送炭,有效緩解了疫情帶來的就業壓力。(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