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宋基會“視力關愛、扶貧調研”走進青海、甘肅

百名白內障患者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王仁宏
2020年10月26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我以后可以看到地裡的虫子了!”在揭開紗布后,看上去不善言辭的馬大姐難掩內心的激動。

家住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的馬大姐在醫生幫助下揭開紗布(王仁宏 攝)

近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同仁張曉樓眼科公益基金會,赴青海省海東市、甘肅省東鄉縣等地開展“視力關愛、扶貧調研”活動,為當地100位白內障患者進行免費手術治療,幫助像馬大姐這樣的受到多年白內障疾病困擾的患者進行康復治療。

馬大姐向記者談到,早在三年前就出現了視力模糊的情況,時常會因為看不清路而摔跤。但限於當地醫療水平,白內障一直無法得到根治。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視力關愛、扶貧調研”活動走進海東市第一人民醫院(王仁宏 攝)

據海東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楊麗介紹,青海地處高原地區,由於海拔較高、日常紫外線光照較強,容易引起眼部晶狀體渾濁,當地白內障疾病高發。“在我平常接診的患者當中,有90%以上的都有白內障問題。此次活動從極大程度幫助患者恢復視力,解決生活的不便,提升幸福感。”

據悉,從2019年開始,針對高原地區白內障高發問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攜手北京同仁醫院共同在寧夏彭陽、青海海東等貧困地區開展了白內障手術救治活動。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活動不僅幫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受助患者徹底擺脫眼疾困擾,而且對這些地區的眼科醫療水平起到帶動作用,以實際行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后,雙方還將繼續在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的白內障患者進行救治,並帶動當地醫院的眼科醫護人員提升專業水平,用公益的力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磚加瓦。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一行向甘肅省東鄉實驗小學捐贈體育器材(王仁宏 攝)

活動次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一行來到甘肅省東鄉實驗小學,向該小學援建籃球場、關愛兒童之家,並捐贈體育器材。

據學校副校長方老師介紹,東鄉族自治縣實驗小學成立於2020年1月,坐落於東鄉縣城南社區異地搬遷安置點,服務於來自山區22個鄉鎮近萬名困難群眾。總投資1942.7萬元,佔地面積 23289平方米(34.9畝),建筑面積6113平方米,包括教學樓、食堂、學生宿舍及室外運動場地等。

“今年第一批已經招生了934名學生,下學期預計學生數量將超過1000人。” 方老師說。

東鄉實驗小學圖書角,社會愛心人士和公益團體為學校捐贈圖書7000余冊(王仁宏 攝)

井頓泉表示,青少年正處於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此時打下的基礎,將化為陪伴一生的財富。希望孩子們能在安全美麗、充滿陽光、溫暖關愛的校園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展現出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作為以宋慶齡名字命名的基金會秉承宋慶齡的遺志,我們肩負著‘關注民族未來、發展少兒事業’的崇高使命和神聖職責,未來,基金會還將繼續給予東鄉族自治縣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