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智慧助老”專項行動提升天府老人幸福感

2020年10月28日10:0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期,老年群體遭遇的“數字鴻溝”難題引發社會關注。為了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針對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就醫挂號難的問題,四川省民政廳養老處負責人近日表示,“將對各地就醫綠色通道落實情況進行抽查暗訪。”而這只是該省10月“敬老月”啟動實施的“智慧助老”專項行動的其中一項內容。

  該負責人表示,全省41家冠名紅十字醫療機構已逐步設立紅十字導醫志願服務崗,為行動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便利服務。

  早在今年9月,四川省民政廳就牽頭組織專人會同省直相關部門,從“堅持問題導向、分清輕重緩急、明確責任主體”出發,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項行動及任務清單》。隨后各省級部門主動作為、迅速行動,加速“10項行動”全面啟動。目前,部分“專項行動”已初見成效。

  對於領取養老保險的退休老人,其待遇的資格確認足不出戶就能完成,這將為其帶來極大的便利。《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確認足不出戶行動也是此次專項行動的內容之一。目前,“四川人社”和“四川e社保”APP主界面已經進行了調整,將“待遇認証”模塊調整到最醒目位置、增加“替他人認証”功能模塊,老年人可通過近親屬或經辦人員進行協助認証。

  同時,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工作中明確“要為高齡、病殘等行動不便的人員建立服務台賬,提供上門認証”。

  在出行無障礙行動方面,對全省客運站人工售票窗口、檢票通道和公交卡、地鐵卡辦理及充值網點進行全面清理,全省共設置公交卡、地鐵卡辦理網點919個,人工服務窗口818個,覆蓋率達100%。

  據悉,四川省各級老年大學還陸續設置開設智能手機實用、健康養老等課程。此外,記者從四川省政府網站獲悉,全省試點建設60個智慧養老社區;2020年全省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已開工37.9萬戶,省級試點項目已開工38個。

  在老年人網絡安全教育保障行動方面,專門制作了宣傳海報和小視頻。

  在智慧為老服務隊伍培育方面,省級投入資金300萬元,實施“天府銀齡”老年人關愛社會工作服務行動,培育養老服務專業社工組織和社會工作者。指導每個市(州)紅十字會至少建成1至2支以“為老服務”為重要內容的紅十字會志願服務隊。(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