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南寧陵“90后”眼科醫生陳展無私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0年10月28日10:1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年來,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這種治療方法在我國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技術也越來越成熟,受到了醫護人員及患者和家屬的認可,特別是在治療血液病的領域,成果顯著。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信息的發展,捐獻造血干細胞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在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者隊伍中,不少“90后”的捐獻者紛紛涌現,河南省寧陵縣人民醫院眼科醫生、29歲的陳展就是其中的一員。

  圖為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為陳展頒獎

  10月22日,在河南省人民醫院細胞採集室裡,躺在病床上的陳展以一種別樣的方式完成他救死扶傷的天職:捐獻造血干細胞,讓大愛點燃生命的希望。陳展成為河南省第912位、商丘市第32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忍痛捐獻“生命種子”

  10月17日下午,在寧陵縣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陳展趕赴省人民醫院做捐獻准備。接下來的5天,他每天注射2次動員劑,促進造血干細胞大量釋放出來。在注射過程中,陳展感覺渾身肌肉酸痛,他咬咬牙挺了過來。

  10月22日一早,在注射動員劑之后,陳展就正式開始了造血干細胞捐獻。血液緩緩從他的左臂流出,經過“嗡嗡”運行的血液分離器,採集出造血干細胞,血液經過循環又從右臂流進他的體內。

  躺在病床的陳展精神狀態良好,臉上時常綻放著笑容。雖然酸痛一陣陣襲來,他頑強地忍受著身體上的不適,沒有絲毫的畏懼和退縮。“整個採集過程經歷了近5個小時,陳展全身的血液在體外循環了2圈半,最終捐獻出了240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浮液,將用來挽救杭州一名50歲的白血病患者。”陪護在他床邊的愛人訾玉青說。

  挽救生命傳遞大愛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陳展一向熱心慈善公益。2013年他報名進行了血樣採集,成為了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今年初,當得知與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時,他毫不猶豫地表示願意捐獻,並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

  “接到通知時我很興奮,這十幾萬分之一的幾率讓我中了,而且成為了我們醫院第一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啊!”陳展說,“救死扶傷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我義不容辭”。

  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張書環專門前來慰問,為陳展送上鮮花,並頒發了金燦燦的獎牌和榮譽証書,感謝他的人道善舉使重病患者獲得新生。寧陵縣紅十字會負責人陳東林也特意趕來看望,贊揚陳展無私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希望在他的引領帶動下,有更多的愛心人士成為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記者 李馨 通訊員 閆佔廷)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