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把診療服務送到患者家裡

2020年11月02日10:5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年來,為滿足困難、失能人員居家醫療照顧需求,各地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基礎上,紛紛試水“家庭病床”這種醫養結合的服務項目,將服務送到患者家裡,讓更多患者享受到便捷的醫療服務,同時也激發了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科技在家庭醫療服務中的作用。

足不出戶實現臨床護理

  作為浙江紹興第一批家庭病床定點服務機構,今年6月,孫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始組建家庭病床醫護服務團隊,參加的責任醫生和護理人員已有30多位,同時,還建立了服務流程、制度等。

  “家庭病床太方便了,平時醫生定時上門診療護理。如果臨時出了什麼狀況,也可以隨時向醫生咨詢。”紹興越城區孫端街道樊浦村居民謝祥柳的女兒說,父親因車禍導致生活不能自理,平時都是家人照顧,但是換鼻飼管需要請醫院的醫生上門來操作,還要定期去醫院檢查,不僅費用較高,來回奔波也比較麻煩,簽約家庭病床后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孫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張華榮說,“家庭病床醫生的服務對象主要包括癱瘓病人和腫瘤病症后期病人。家庭病床的設置將為老百姓帶來很多方便,不用經常跑醫院就能看上病,報銷上和醫保是一樣的。”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作為社區衛生服務重要形式之一,紹興將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家庭病床服務,不斷滿足基層居民醫療服務需求。

  不只是在紹興,山東煙台市海陽榮軍醫院通過下鄉巡診開設家庭病床的方式持續為老榮譽軍人開展服務;上海設家庭病床超過5萬張,定期開展上門巡診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等。

智慧醫療便捷更暖心

  在線問診、遠程會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互聯網醫療以前所未有的姿態進入大眾視野,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激發了互聯網在家庭醫療服務中的作用。

  今年以來,江蘇揚州市新壩中心衛生院迎來了周邊縣市一撥又一撥的參觀者,大家來看的是醫院正在運行的“互聯網+家庭病床”線上服務新模式。借助“互聯網+”,讓有需要的病患以遠程方式獲得及時的診療、護理和康復等醫療服務。

  最近,家住揚中市新壩鎮新治村臥病在床的74歲的李慶留老人身上發痒,家中聯網安裝的“一鍵呼叫”設備派上了用場。家人第一時間聯系上了醫院居家養老指揮中心的當班醫生冷吉連,並收到醫囑:查看說明書,停用可能引起皮膚瘙痒的藥物;另外,要定時幫助老人翻身。冷吉連介紹,連線之后,分片的家庭醫生會再次上門,提供更精准的診療和護理指導。

  如今在揚中市,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像李慶留一樣,享受到“互聯網+家庭病床”的服務。目前,新壩中心衛生院面向臨終關懷病人、子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以及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已建成家庭病床60張。結合常態化的疫情防控,19個建床家庭安裝了遠程監控等設備。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各行業正向數字化智慧化加速轉型。廣東深圳市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探索智慧醫療,已形成了5G智慧病房、5G家庭病床等智慧醫療應用;四川支持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家庭病床服務,推進“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為居家老年人提供線上線下護理服務……

  專家表示,目前,天津、江蘇、珠海市等地已相繼開展實施“家庭病床”,實踐証明:家庭病床不僅能有效緩解大醫院醫療資源緊張、患者住院難的問題,而且給廣大居民帶來了經濟、便捷的衛生服務,深受社區居民的歡迎。(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