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五部委印發通知實施“康養計劃”

2020年11月02日11:0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等五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提出我國將實施“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以下簡稱“康養計劃”)。通知明確要堅持培訓先行、人人持証,大規模、高質量開展康養服務人員職業技能培訓。《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健康照護、養老護理、家政服務、嬰幼兒照護等康養服務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和工作質量,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越來越多,加之新型城鎮化、人口老齡化、“二孩”全面放開等多重因素影響,出現了康養服務從業人員供不應求的現象。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康養計劃”的主要目標任務,可以簡單概括為“521”:在2020年至2022年,培養培訓各類康養服務人員500萬人次以上,其中養老護理員200萬人次以上;充分利用現有各類職業技能培訓和公共實訓基地,在全國建成10個以上國家級(康養)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加強職業標准、培訓師資和教材建設,不斷提升康養培訓基礎能力。

  職業培訓是提高勞動者素質和增強就業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據悉,“康養計劃”在健全康養服務人員培訓體系方面出台了一整套“組合拳”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建立康養服務人員培訓制度。建立以地方政府為工作主體,有關部門協調支持,院校、企業、社會團體、職業培訓機構、公共實訓基地、養老服務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為實施載體,適應康養服務市場需求和人員就業需要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全面推行康養服務人員崗前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轉崗轉業培訓和創業培訓。

  二是全面提升康養服務人員職業技能水平。加強失能失智人員照護、老年人照護、康復護理服務、飲食起居照料、生活家務料理、嬰幼兒照護、兒童照護、意外傷害預防與處理等方面的崗位技能培訓,提升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水平。

  三是健全康養服務培訓標准體系。按照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和最新行業企業考核評價規范開展培訓。

  四是大力培育康養服務企業和培訓機構。支持健康照護、養老、家政、托育服務等企業發展,推動建設產教融合型企業。探索以龍頭企業和培訓機構為主體,支持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家政服務職業培訓示范基地、家政勞務輸出基地等。鼓勵和支持有關職業院校開設康養相關專業,強化理論知識和工作實訓,加強高層次、綜合性專業人才培養。(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