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給貧困村送去“陽光產業”

——對青海光伏扶貧項目的調研

史科路 張一翔 雷 庭 曲哲涵
2020年11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倒淌河鎮的光伏產業園區,是國內大型光伏發電基地之一,為當地脫貧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在光伏扶貧項目的帶動下,青海省1622個貧困村實現村集體經濟“破零”。既增加了當地群眾收入,也形成了產業與生態良性循環。

   

  站在高處俯瞰,6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宛若披上一層藍色鎧甲,數以萬計的光伏電池板縱橫排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光伏矩陣周邊牧草蔥郁、羊群穿梭,藍色、綠色、白色錯落有致。這裡,就是國內大型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之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倒淌河鎮的光伏產業園區。

  在這片沙化土地面積佔比曾高達98.5%的“不毛之地”上,清潔能源如何以“光”生“金”養“綠”,助力脫貧攻堅?本報記者日前隨財政部經濟建設司黨支部“根在基層”調研組進行了實地調研。

  貧困戶吃上“陽光飯”,大家有活干有錢賺

  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光伏裝機1122萬千瓦,其中光伏扶貧裝機73.36萬千瓦,實現了全省1622個貧困村全覆蓋,村年均收益30萬元,收益期長達20年。僅海南州“十三五”村級光伏扶貧項目,就扶持帶動全州173個貧困村的726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

  清晨,共和縣倒淌河鎮蒙古村輕霧繚繞,光伏扶貧電站巡查職守員卡布裹上厚實的藏袍,開始了一天的巡邏。

  以前,卡布一家六口一直過著酥油燈照明、燒牛糞取暖的生活。“不怕你們笑話,我們以前很少洗衣服,洗起來真不方便。現在通了電,有了洗衣機,大人小孩穿衣服都講究起來了,經常換洗。”卡布笑著說。

  “從前在冰冷刺骨的河水裡洗衣裳,牧民們從未想過能用上洗衣機,更沒想到生活能有這麼大改善,靠的是陽光這一祖祖輩輩都擁有的資源。”蒙古村第一書記扎西介紹,村裡共有貧困戶353戶,建檔立卡的精准扶貧戶101戶,依靠光伏扶貧的收益,村裡設立了公益性崗位,像卡布這樣從事巡查工作的貧困戶,每年可增加崗位收入1.8萬元。

  “自從建了光伏扶貧電站,大家用電不愁,有活干,有錢賺!”和卡布同村的桑豆吉領到了依靠光伏扶貧設立的保潔員崗位工資,連夸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我們在蒙古村當保潔員,每天上下班有通勤車接送,和電廠職工一樣……”桑豆吉女兒卓瑪措快人快語。由於桑豆吉身體有殘疾,女兒承擔了大部分保潔工作。“我們村裡共有8個貧困戶當保潔員,每個月有800元的收入,加上在附近園區的打工收入,早都脫貧啦。”卓瑪措說。

  在青海,像卡布和桑豆吉一樣,直接受益於光伏扶貧的貧困戶還有很多。青海省財政廳副廳長李生才列舉了一串數字:目前,受益於青海省光伏扶貧項目的貧困人口達28.3萬人,佔全省貧困人口總數的52.5%,受益貧困村和非貧困村佔全省行政村總數的41.5%。

  集體經濟實現零的突破,產業生態良性循環

  陽光不僅照進家家戶戶,還使村集體收入實現零的突破。蒙古村幾年前還是個集體經濟“空殼村”,如今“村財政”底氣十足。

  “搞光伏扶貧之前,咱村沒啥產業。無論是幫助貧困戶脫貧,還是給大家辦點急事兒、難事兒,都拿不出錢來。”扎西告訴調研組,目前光伏扶貧項目所得收益六成歸村集體,用於教育培訓、臨時救助、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四成作為扶持資金,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等按勞分配。“抓建設有資金,村容村貌有變化﹔‘摘帽’有底氣,大家伙精氣神更足了。2020年,村裡能獲得光伏扶貧項目收益24萬元,村集體所得收益除了支付各種公共開支外,預計還能剩余10萬元,我們打算用這筆收入投資合作社發展畜牧業,讓村集體經濟多個輪子轉起來!”扎西說。

  據調研組了解,海南州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平均年發電量8000萬千瓦時,按照上網電價和國家每千瓦時補貼0.75元計算,年收益達到6000萬元,扶持帶動全州173個貧困村平均年淨收益30萬元左右,連續收益達20年。

  無獨有偶,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甘子河鄉熱水村也實施了光伏扶貧產業項目。海晏縣扶貧局局長蘇子珍告訴調研組,目前光伏電站已完成對全縣1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的確權工作,共結算基礎電費89.5萬元,發放國家財政對青海省第三批光伏發電補貼資金113.6萬元。“我們縣的光伏扶貧集體所有資金除了發放公益性崗位補貼外,還將用於二次擴建,發展畜牧養殖業和鄉村旅游。根據每個村的具體情況,因地制宜出台方案。”蘇子珍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要求地方將今年光伏扶貧收益的80%用於創設公益性崗位,提供就近就地就業。疫情防控期間,這項政策有力地保障了貧困戶穩就業、增收入。卓瑪措說,受疫情影響,她沒有再回青海湖景區打工,幸好村裡用光伏扶貧收益設置了崗位,“收入有了保障,心裡有底!”她說。

  “看到這麼大一片光伏矩陣,大家都說這是在塔拉灘挖出了採不完的‘金礦’。其實,更寶貴的,是‘金礦’下面的‘綠銀行’。”青海省扶貧局副局長王大軍告訴調研組,海南州光伏產業園區建成后,不僅加快了當地貧困人口脫貧,其“牧光互補”模式,還實現了產業與生態的良性循環。如今,在一塊塊光伏板的遮擋下,昔日的荒灘變成了牧場,塔拉灘2000多隻“光伏羊”成為當地一道獨特的風景。

  據青海省扶貧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宏成介紹,所謂“牧光互補”,就是用大面積的太陽能光伏板代替光禿禿的沙石地面,並結合當地土壤、水質,在光伏板下種植高原生態作物。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滲的水為作物生長提供了保障,羊群還變成了這裡的除草“義工”。

  實際上,青海省全年日照時間達2500至3650小時,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億千瓦,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由於地域遼闊,省內各地地形地貌差異很大:東部干旱山區山大溝深,人口密集,人均可利用土地面積十分有限﹔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生態脆弱,居住分散,不宜接入大容量光伏電站。而青海南部和西部地勢平緩,荒漠化土地多,接入送出更便利。為了讓“陽光金礦”惠及更多貧困人口,青海省創造性地發展“飛地模式”,開展跨區域扶貧——將東部以及果洛、玉樹等地的光伏電站建在海南、海西,為光伏扶貧開辟出更大的發展空間。

  鞏固了脫貧成果,增強了發展后勁

  光伏扶貧是青海省到目前為止一次性投入最大、覆蓋面最廣、收益率最高、持續時間最長的一項惠民工程。調研組發現,光伏扶貧對青海省鞏固脫貧成果、增強發展后勁、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8月底,青海省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發電21.4億千瓦時,總收益16.05億元,村均獲益40萬元以上,最高的超過100萬元,整體效益超過預期。按照現行可再生能源發電“持續20年享受財政補貼、確保收益穩定”的政策,光伏扶貧累計收益可達到100億元以上。扶貧效益越來越穩定可靠。

  通過光伏扶貧,全省1622個貧困村全面實現村集體經濟“破零”,收入可用於基礎設施維修維護、農牧民教育培訓、臨時救助等,有效解決了貧困村“有心作為、無錢辦事”的難題,助推貧困村脫貧致富。

  光伏扶貧收益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等形式分配,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環境治理、治安巡邏、糾紛調解、風險排查、移風易俗監督等公共事務的積極性,提升了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和鄉村治理能力。

  與此同時,光伏電站選址有效利用戈壁荒漠、黑土灘和荒山荒坡,全部採取高支架農光互補、牧光互補模式,在節約后期管理成本的同時,實現綜合利用土地疊加效應。光伏方陣區內生態得到快速修復,光伏電站也成為優質牧場。

  如何讓光伏扶貧政策在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調研中,各方都表示,希望相關部門在發電設施運維提效、精准分配發電收益、進一步發揮村集體作用和激發村民積極性等方面加強指導,做出更積極的政策探索、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以及開展更加高效的治理協同,讓“陽光金礦”成色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