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雲南勐海縣曼班三隊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

走出窮山溝 邁上小康路

本報記者  張  帆
2020年11月1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擁有林地3439畝,耕地502畝﹔年平均氣溫23攝氏度,年降水量1374毫米——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布朗山鄉曼囡村曼班三隊,是一塊“種什麼,長什麼”的寶地。但就是這樣一塊寶地,2014年卻被列為深度貧困村。

  曼班三隊是一個拉祜族村寨,新中國成立后從原始社會直接跨入社會主義社會。經過兩次搬遷及多年的配套建設,曼班三隊村民住上了干欄式木樓房,人均純收入從2008年的350元增加到2014年的2380元,但仍整體低於當年國家貧困標准。

  “文化水平跟不上時代是重要原因。”現任曼班三隊駐村工作隊隊長羅志華介紹,16歲以上的村民幾乎都沒上過學,多數人聽不懂、不會講普通話。全村58人中,多數人沒有走出過村寨。為幫助村民提升素質,轉變思想觀念,增強發展主動性,自2015年底進駐以來,羅志華和隊友們一直在努力。

  除了打獵、採集,村民們也種茶、栽秧、養豬。但在羅志華眼裡,過去村民們種的是“懶庄稼”——茶樹是老品種,種植無計劃,任其自然生長﹔稻子不澆水,不除草……為此,駐村工作隊採用“統一組織、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的方式,幫助村民們逐漸學會並習慣引種育苗、精細栽種、除草施肥等方法。

  幾年下來,村民們嘗到了新生產方式的“甜頭”,全村水稻栽培由過去一季到現在兩季,玉米由過去一季到現在冬春兩季。水稻畝產由299公斤提高到560公斤,達到一年產量吃三年,徹底告別了救濟糧。全村茶葉面積由60畝擴大到460畝,從基本無收入到戶均年收入1165元。

  以村民娜四家為例,現有水田8畝,玉米地4畝,生豬5頭,稻谷年年豐收,一家7口吃不完,玉米還能喂豬、喂雞。娜四夫妻最上心的是自家近30畝新茶園,有望明年開採。夫妻倆接受了大益茶廠採茶和毛茶加工的培訓,丈夫還去縣裡參加了茶藝比賽。“布朗山茶很有名,外面老板通過微信來找我收茶咧。”娜四眼裡滿是憧憬。

  與此同時,工作隊組織村民走出深山老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邁出了第一步,就有了第二步、第三步……在景洪機場,村民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飛機﹔在瀾滄江大橋,感受車水馬龍的繁華﹔在大益茶廠,體會機器制茶的神奇……最令村民們觸動的是在瀾滄縣老達保村,看到同為拉祜族的鄉親搞起特色旅游,用民族歌舞和民族產品引來天南地北的游客,一步步擺脫了貧困,他們心中也有了致富的動力。

  工作隊再組織外出時,村民爭先恐后報名。“有一次,在返程的車上,村民說他們以前就是太喜歡休息了。”羅志華說,“這句話,我等了5年。”

  2018年,曼班三隊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整體完成脫貧,但工作隊卻繼續駐在村子裡,他們還有好多事情要忙。

  工作隊對寨子的青壯年開展文化培訓。駐村工作隊隊員李伙保介紹,寨子裡18到45歲的村民都來參加,一開始握筆的姿勢都要教,最終有15人拿到普通話培訓合格証。駐村工作隊還建起小蜜蜂超市,用表現換積分,積分換生活用品,引導村民參加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活動,在潛移默化中改變思想觀念和生活習慣。

  如今,村子裡不少人還學會了刷抖音、網購、用微信聯系茶商。在鄉裡“桑康節”慶祝會上,有了曼班三隊村民的身影,在西雙版納州舉辦的文藝活動中,他們還獻唱了《快樂拉祜》和《北京的金山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