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北發揮資源優勢,大力推進教育援疆

薪火相傳,點亮邊疆孩子的希望

胡仁巴  吳險峰
2020年11月1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博州實驗中學任教的湖北大悟思源學校老師畢芳冰帶著一家三代五口人組團援疆﹔華師一附中博州分校老師孫紅霞2018年在第一次援疆3年服務期滿后,主動申請再干一屆……湖北對口支援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21年來,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師壓茬接力,薪火相傳,用怒放的生命,點亮邊疆各族孩子的希望。

  湖北省從1999年開始對口支援新疆博州、2010年對口支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對口援疆以來,湖北發揮在教育領域的比較優勢,推動博州、第五師教育跨越式發展。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援疆工作,突出教育援疆的特殊作用,在規劃、資金、項目、人才等各方面都優先謀劃,重點傾斜。省教育廳在博州召開教育援疆工作推進會,確定了全學段、全流程、全鏈條式教育援疆項目37個。雙方在名校聯盟、名師支教、百校結對、定向招生、資金支持和項目建設等方面達成廣泛一致。率先開展“名校辦分校”“3+2貫通培養”、教師結對“青藍工程”、教育信息化空中課堂等。博州及第五師第一個組團式援建學校、第一個錄播教室、第一所大學都是在湖北的幫扶下建成的。

  湖北以教師隊伍為支撐,實施“造血式”教育援疆,助力受援地增強教育自我發展能力。近兩年,湖北在崗援疆教師人數穩定在240人左右,總人數比2016年前翻了一番。嚴把援疆教師選拔關,援疆教師整體水平不斷提升。援疆教師到受援學校后,積極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為當地學校注入活力。疫情期間,200多名老師被隔離在湖北,千方百計為萬裡之外的學生上網課。近5年,先后有尹才華等5名湖北援疆教師正式調入博州、第五師工作,援疆教師郭貴方獲評全國“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

  通過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湖北變“輸血”為“造血”,打造一支永駐當地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湖北省連續10年在暑期組織名師,赴博州集中開展教師培訓,共培訓教師和教育技術人員2萬余人次。每年還接受博州、第五師教師到湖北省中小學校跟崗學習。2018年暑期,博爾塔拉職業技術學院21名教師分批到清華大學、武漢職業技術學院參加“專業帶頭人領軍能力研修”“雙師型教師專業技能培訓”。

  如今,湖北援疆干部人才隊伍中,教師已佔一半以上。“今后,我們將進一步發揮教育優勢,為博州和第五師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的湖北智慧和智力支撐。”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黨組書記、總指揮周鋒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