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做好垃圾分類  環境更加美麗

探索垃圾分類治理“長沙模式”

2020年11月1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2017年12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部分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湖南省長沙市入選全國46個垃圾分類試點重點城市之一。

  近年來,長沙加快改革、加強試點、創新垃圾分類處理模式,探索出一套集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於一體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垃圾分類逐漸成為長沙人民的“新時尚”。

  2018年,長沙市生活垃圾總量首次出現了減量拐點,年度總量較上年度減少13.59%,2019年的總量較上一年度控量基數再減少4.6%。截至目前,長沙全市小區投放四分類垃圾桶18萬余隻,發放居民家庭廚余垃圾桶33萬余隻,主次干道更換兩分類垃圾桶7000余組,配備小區分類運輸車1100余台,全市改造新建廚余垃圾站82座,建成餐廚垃圾處理廠、生活垃圾清潔焚燒廠、廚余垃圾處理廠、危廢處理中心,可回收體系基本建成,垃圾分類工作持續推進。

  

  加強制度實施 推動全民參與

  今年10月1日,《長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管理全過程的制度化、法治化,為解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等難題提供了新思路,迎來綠色發展的新一輪熱潮。

  為了提升新出台《條例》的知曉度和執行力,長沙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條例》執法實施月”專項行動。宣傳引導期間,長沙市指導各區縣配備入戶宣傳員、桶邊指導員、分類督導員,通過對居民入戶宣講、桶邊指導、專項督導,提升居民家庭的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准確率,同時打造垃圾分類樣板,涌現了市直機關大院、清水塘社區、長郡梅溪湖中學等一批示范單位。在勸導查糾階段,全市全面開展執法檢查,針對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及其他環節違法行為,嚴格按照《條例》規定實施處罰。

  在長沙高新區,執法宣傳宣講小組深入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麓谷公園、尖山湖公園、雷鋒紀念館等重點區域,設置宣傳板報、發放宣傳資料,大力宣傳《條例》及垃圾分類投放知識,引導市民深入了解並參與垃圾分類。

  截至10月底,長沙市累計進行《條例》“五進”宣傳宣講1009次,設點宣傳367次,對單位(門店)實施垃圾分類檢查5914家次,下達責令整改396起,辦理生活垃圾分類案件109起。

  完善設施設備 促進硬件升級

  為適應垃圾分類的新要求,長沙市制定了全面升級生活垃圾中端轉運系統的計劃,將轉運系統納入智慧城市建設的一部分,打造了全新的2.0版本,老舊垃圾站點成為長沙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

  長沙芙蓉區農園路與高家坡路交會處的廚余垃圾收集站,過去是“廚余、其他垃圾”混裝地坑式垃圾站,地面污漬大、氣味難聞,改造之后,不僅新設置了能容納6—8噸垃圾、全密封式廚余垃圾箱,還配備生物除臭劑自動噴淋裝置,箱體的監控屏幕實時顯示總重、溫度、作業壓力等數據。經過初步壓縮處置后,清運車輛及時開展清運,運輸效率提升了2至3倍,做到了垃圾“不過夜”﹔荷花園街道附近的老式垃圾站則被改造為功能齊全的可回收物分揀站,分揀員24小時接收居民送來的可回收物,按照紙類、橡膠、廢塑料、紡織品、電子元件、玻璃、金屬七大類進行分類,同時還可預約上門進行回收。目前每天的收運量是一噸多,回收的垃圾將進行資源化再生利用。

  除了垃圾站升級,收運不同類別垃圾的車輛也有了外觀和作業線路上的區分。在長沙,擁有GPS定位功能的運輸車輛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市固廢監管平台互聯互通,實現環衛工作全面信息化、智能化運行管理。垃圾處理廠對運抵的垃圾車,也會進行垃圾成分的檢查識別,對不達標的廚余垃圾進行溯源交辦。

  2019年,長沙市級財政共投入1.5億元,推進垃圾收集車、公共垃圾站以及公共衛生間的“環衛設施三改”項目。長沙市城管執法局編制了“三改”技術指導手冊,對公共垃圾站的除臭系統、地面防滲措施等進行明確規范,避免站內污水、垃圾滲濾液、臭氣等二次污染,統一規范全市公共垃圾站、環衛車輛的標識標牌和夜間指示燈箱配置。2019年,全市完成改造廚余垃圾站82座,建成垃圾分揀中心98座。

  健全處置體系 實現資源利用

  如今,長沙市日清潔焚燒生活垃圾6000余噸,日收集處理餐廚垃圾1000余噸,建成了日處理能力2000噸的廚余垃圾處理項目,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完備,能力充足,為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根據最新國家標准,廚余垃圾分為餐廚垃圾、家庭廚余垃圾和其他廚余垃圾三類。對於此類垃圾的分類處置利用,長沙市探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長沙經驗”:餐廚垃圾實行政府特許經營,經專業公司專用車輛上門收集后,運往市餐廚垃圾處理廠進行資源化處理﹔家庭廚余垃圾經居民分類投放、物業或社區保潔分類收集、廚余垃圾收集站(點)分類存儲轉運后,至市廚余垃圾處理廠進行處理﹔其他廚余垃圾主要是農貿市場果蔬垃圾,採取因地制宜,有條件的農貿市場就近就地處理,條件不具備的運往市廚余垃圾處理廠進行處理。

  垃圾回收之后,將按照不同類型進行分類處理,通過焚燒發電、沼氣發電、分離油品、供熱制冷等多種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長沙市生活垃圾清潔焚燒廠每天焚燒生活垃圾6000噸,每3噸垃圾焚燒產生的電量相當於1噸煤,每天發電200萬度。目前,污泥與生活垃圾協同焚燒處置二期項目正在建設,計劃2021年6月建成投產。屆時,全市生活垃圾焚燒能力將達到1萬噸/日,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

  除此之外,長沙市同時推進農貿市場果蔬垃圾等其他廚余垃圾處置不出場,因地制宜建設資源化利用項目。在有害垃圾處理方面,長沙市擁有國家發改委規劃的全國31個綜合性危險廢物處置中心之一,可以處置《國家危險廢物名錄》46大類中的43大類危廢物,擁有焚燒、物化、安全填埋“三位一體”廢物處置設施設備,年處置能力5.7萬噸。對於可回收物,長沙市擁有回收公司1200余家,城鄉再生資源回收網點(中轉站、分揀中心)300余家,回收體系更加完善。

  下一步,長沙市將繼續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全員參與、全域覆蓋、全力保障、全面提效,進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進力度,推動生活垃圾分類設施提標、管理提檔、源頭提質、法治提效,構建更加完善的垃圾分類處理體系,打造更加綠色環保、文明和諧、宜居幸福的品質長沙。

  數據來源:長沙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18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