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志願服務 播撒文明火種(文明的力量)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11月19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近年來,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響應黨和人民號召,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成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動體現。

  貼心服務,志願者成亮麗風景

  “有人說吃藥總比不吃好,其實藥物的副作用不可小瞧。”“關愛心腦健康”志願服務項目負責人、空軍特色醫學中心心內科主任醫師王新宴說,“我們要精准診斷、甄別真假高血壓,科學治療,護佑人們健康。”

  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2012年,包括王新宴在內的數十名醫護人員發起了“關愛青壯年血壓”志願服務項目,為青壯年進行血壓篩查和健康知識普及,至今已經為約17萬人提供了服務。

  今年,“關愛心腦健康”志願服務項目啟動,將在全國50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步建立“心腦血管健康精准診療培訓基地”,將優質醫療資源和先進技術推廣至基層。此外,項目還將利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通過篩查、義診、咨詢、培訓、全方位管理等手段實現心腦血管疾病的精准診療。

  “見著在國外的孫子了”“學會網購了,買東西方便又實惠”……看著一個個老年人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學會了更多技能,北京市夕陽再晨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鑫“成就感滿滿”。“夕陽再晨”廣泛發動高校志願者,將青年志願服務力量引入社區,為老年人提供志願服務。

  從電腦開關機、PPT制作、郵件發送,到使用智能手機和智能設備,再到預防詐騙、識別謠言……針對老年人的實際需要,“夕陽再晨”開發了幾百節精品課程,受到廣泛歡迎。此外,還開發由教材、口袋書及課程包組成的配套教輔材料,便於老年人隨時隨地查閱使用﹔線上打造雲課堂小程序,開發了養生健康、文化藝術等超過300節課程。

  目前,“夕陽再晨”已在北京、上海、廣東等19個省份的100余所高校建立了志願服務隊伍,累計參與志願者人數超過10萬人,覆蓋全國500余個社區,幫助了上百萬老人。

  在抗擊疫情、防汛抗洪一線,在城市、在鄉村……廣大志願者傾力付出、傾情投入,服務水平、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始終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千千萬萬志願者的身影,已成為一道道亮麗風景。

  形式多樣,正能量宣講入腦入心

  原創音樂劇《第一書記》,通過歡快的音樂、活潑的表演,把浙江寧波鄞州區3名農村“第一書記”的故事形象地展現在講台上﹔根據全國道德模范周秀芳事跡創作的情景劇《支教奶奶》,將她如何走上支教這條路的故事進行了生動呈現……近日,鄞州區“鄞鈴”文藝宣講志願服務項目宣講團來到東錢湖鎮城楊村,文化禮堂座無虛席,村民們聽得津津有味,收獲滿滿。

  鄞州區創新打造“鄞鈴”文藝宣講志願服務項目,發動文藝志願者以快板、音樂劇、故事匯等文藝形式開展宣講。這種講課方式靈活多樣、以小見大,把“大主題”與“小切口”相結合,把“講理論”與“講故事”相結合,變“一人講”為“大家講”,變“灌輸式”為“互動式”,一經推出就深受歡迎。目前該志願服務項目已發展宣講志願者93人,宣講120多場,創作主題課件177個,聽眾超過50萬人次。

  如何用文藝宣講宣傳黨的理論,如何用新時代文藝創作引領時代風尚、培養時代新人?中央音樂學院新時代文藝宣講師志願服務項目,通過開展文藝精品力作展演、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宣講志願服務系列培訓、美育實踐教學及成果展示等,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用文藝厚植愛國情懷,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內容豐富,精心設計服務項目

  北京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發揮優勢,聯合學院路街道轄區內多所高校,組建了學院路街道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講習團,廣泛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各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通過通俗易懂的語言,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既講故事,又作案例剖析,深入淺出,深入人心。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群眾需要什麼,志願服務就提供什麼。志願者不斷播撒著文明的種子,推動著社會的進步。

  近年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試點地區積極構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體系,普遍組建了由黨政“一把手”挂帥的志願服務總隊,廣泛發動黨員干部和基層群眾加入志願隊伍﹔積極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圍繞理論宣講、文化文藝、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援助、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方面,為廣大群眾提供面對面、心貼心的服務﹔積極探索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方式載體,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不斷完善服務流程,形成了“點單”“派單”“接單”“評單”全鏈條貫通的工作模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責編:吳曉琴、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