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山鄉不再遙遠 讓鐵路引領致富

2020年11月25日09:3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山鄉不再遙遠 讓鐵路引領致富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中,鐵路工作者們秉承著一以貫之的家國情懷,創新幫扶方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雲桂鐵路廣西有限責任公司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簡稱貴南高鐵)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軍偉參與建設的貴南高鐵穿越了毛南族、瑤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是國家“十三五”交通扶貧16個重點鐵路項目之一,也是國鐵集團鐵路建設扶貧滇桂黔石漠化區精准扶貧項目。

貴南高鐵位於典型的喀斯特艱險山區,修建難度極大,橋隧比超過90%。開工建設初期,周軍偉帶隊從羊腸小道步行進入一個工點踏勘,往返僅有6公裡的山路,一進一出卻需要花費8個多小時。鐵路建設雖然艱苦,但周軍偉明白,把路修好,對沿線的老鄉們來說太重要了。

家住貴南高鐵九萬大山二號隧道附近的環江毛南族老鄉莫海東,是一名貧困建檔立卡戶。貴南高鐵開工后,莫海東通過技能培訓,在家附近的九萬二號隧道高鐵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今年,常年在廣東打工的兒子莫順嚴放棄外出務工,跟著父親一起來貴南高鐵工地干活。莫順嚴說:“跟著鐵路特別踏實!”在家門口干活,莫順嚴一個月有5500元的收入,父子倆加起來月收入過萬。現在莫海東一家已經從原來的舊房子搬進了新居,添置了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這樣的故事,在貴南高鐵工地還有很多,高鐵建設不僅讓老鄉們的出行更為方便,也讓鄉親們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參與高鐵建設,實現脫貧致富。

貴南高鐵永興1號隧道附近有一個叫內節屯的小山村,村裡有個孩子叫蘭太湘倫。因為內節屯所處山區,整個村裡通訊信號一直不太通暢。高鐵開工進場后,為了高鐵信息化建設需求,在貴南高鐵的建設工地新增設了移動通信基站。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是這些增設的移動通信基站,讓像蘭太湘倫一樣的孩子都能在家安心上網課。

連接貴陽至南寧的貴南高鐵是一條特殊的高速鐵路,這一帶的群眾貧困化程度高,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貴南高鐵開工建設以來,為沿線鄉親們增加了收入,提升了村與村、村與鎮之間的道路承載能力和互通能力。此外,為建設高鐵而新修的便道和改建的道路,還暢通了村民的出行和農產品的外運。

在廣西毛南族自治縣最偏遠的東山村有一個大山坳,為建設貴南高鐵,在這裡新修建了施工便道。然而就是這樣的便道,經過土地平整,為當地發展起了種植麻竹、套種旱藕的產業扶貧園。目前東山村種植的麻竹和旱藕已經全部成活,預計每年將為村民帶來70多萬的收入。同樣,因為貴南高鐵的建設,使廣西南寧市武鳴東王村周邊71畝的荒窪地改造成了富有當地特色的沃柑園區,預計將為東王村每年帶來超過200萬元的收益,這一模式未來還將推廣至貴南高鐵全線。

據統計,貴南高鐵開工以來,累計安排沿線勞務人員就業7千余人次,支付工資超過6800萬元,租用當地設備1900台,支付費用超過1.25億元,採購當地生產生活物資累計9.1億元,給沿線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然而要說起紅利,最大的紅利則是,預計在2023年年底開通的貴南高鐵將是廣西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屆時沿線革命老區和少數民族聚集區將步入高鐵時代,為沿線群眾的脫貧致富注入強大的新動能。

正是大山裡的鄉親們對修路致富的渴望,讓周軍偉深深地感受到身上擔負著沉甸甸的責任,也一直激勵著他扎根一線工地,堅守一線工地,早日建成貴南高鐵,讓山鄉不再遙遠,讓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王希文)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