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記寧夏慈善總會“生命之光-血液透析”項目

2020年12月01日17:5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倍他樂克、硝苯地平、厄貝沙坦是降血壓的,不愛吃激素,太苦了,感覺還是維C好吃,我感覺我也是半個醫生了……”13歲的樂樂有一張寫滿藥名和用量的清單,這張清單提醒著他按時吃藥。除了每天必須服用的13種不同的藥品,還需要忍受高血壓、血液透析帶來的一系列的身體疼痛,而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被突如其來的疾病拖得負債累累。

  樂樂的外婆介紹說:“剛到六年級第二學期,有一天我就感覺到孩子的眼皮有點腫,觀察了一天后,發現孩子的眼皮腫得愈發厲害,后來去醫院檢查出來是綜合性腎病,他這個病隻能做透析,不然怕是一個月都堅持不了。”說起娃娃的病情,外婆淚流滿面。值得欣慰的是,小樂樂一家得到了寧夏慈善總會“生命之光-血液透析”項目的及時救助,讓這個樂觀堅強的13歲男孩更加堅定了好好治病的決心。

  寧夏回族自治區患有急慢性腎功能衰竭且需要透析的患者有千余人,經調查這些患者人均每年花費近十萬元,即使有醫保,報銷后個人自費部分仍是一筆很大的開支,讓很多家庭不堪重負,特別是讓一些貧困患者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並且這些血液透析患者因常年透析治療,基本喪失勞動能力,社會活動的參與能力也明顯下降,在病痛的折磨下,長期處於低水平的生存狀態。

  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寧夏慈善總會多次深入醫院進行實地考察,與血液透析患者進行溝通,經過多次反復論証,最終於2012年啟動“生命之光-血液透析”慈善救助項目,該項目填補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沒有血液透析救助項目的空白,項目救助對象為低保群眾。

  近年來,為使貧困血液腎透析患者得到及時救助,寧夏慈善總會在原有合作醫院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自治區人民醫院、石嘴山市人民醫院、固原市原州區人民醫院、中衛市人民醫院等醫院參與救助,全區共設立了9個透析救助點。方便患者就近接受透析治療,節省了異地治療往返費用開支。

  2019年,寧夏慈善總會為進一步放大該項目的社會效益,又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慈善組織聯動機制,採用募用分離的項目模式,聯合寧夏各地市級慈善會共同實施“生命之光-血液透析”這一品牌項目,繼續擴大項目社會影響力,解決更多貧困家庭在透析時遇到的實際困難問題。同時通過互聯網線上募捐、專題公益宣傳片推廣及項目現場宣講等傳播手段,在社會上形成廣泛影響。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目前,寧夏慈善總會“生命之光-血液透析”項目與全區多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展合作,累計支出慈善資金600余萬元,救助低保血液透析患者千余人,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2018年獲得民政部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寧夏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生命之光”血液透析救助項目,充分發揮慈善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作用,用愛心踐行慈善使命,為長期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和其家庭送去關懷和幫助,有效緩解了困難患者的醫療費用壓力,減輕了他們的生存壓力。未來,寧夏慈善總會將繼續秉承“慈心為人、善舉濟世”的發展理念,把慈善事業做得更好,為構建和諧社會添磚加瓦。(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