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榆林慈善領路人 實干篤行顯擔當——記陝西省榆林市慈善協會會長劉洪

2020年12月01日17:5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劉洪是陝西省榆林市政協原副主席,退休后,他先后擔任了榆林市慈善協會第三屆、第四屆理事會會長。他任職會長以來,帶領協會全體理事,認真踐行現代慈善,開展慈善文化宣傳工作,利用各種渠道宣傳慈善,讓慈善文化進學校、進社區,讓“人人可慈善”的慈善理念深入人心,讓更多的人知善、向善、行善,讓榆林慈善氛圍有了很大的提升。

  今年春節期間,正當全國上下都沉浸在春節的喜慶氣氛中時,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國。劉洪率領榆林市慈善協會全體員工全力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疫情來襲 快速反應 緊急募捐

  今年1月30日,陝西省榆林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榆陽區確診。相繼,定邊縣又確診2例。

  疫情就是命令。劉洪立即召開會長辦公會議,向社會發布慈善抗疫募集倡議書,並設立宣傳動員、慈善募集、物資採購、捐送發放四個小組,由各位副會長挂帥立即行動。並在互聯網公益平台發起了“榆林戰役·天使守護計劃”網絡眾籌項目。隨后,榆林市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確定榆林市慈善協會為社會捐贈款物接收單位。

  接收到一筆筆抗疫善款和物資捐贈后,劉洪提出,捐贈流程規范、款物快進快出、使用及時公示、善舉宣傳到位的工作要求。由此,榆林市慈善協會建立了嚴格的款物募集、物資採購、項目實施、台賬管理、信息公開工作流程,有力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批批醫用防護服、護目鏡、醫用口罩、手套及新鮮蔬果捐送到市一院、二院、市中醫醫院、市疾病中心、高新醫院等醫療機構。與此同時,榆林市慈善協會還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贈抗疫善款379.67萬元,並組織定邊縣慈善協會向武漢市捐送了價值4萬元的兩卡車新鮮蔬菜和15萬元抗疫資金。

  在抓好本級慈善抗疫工作的同時,劉洪還積極推動會員單位投入抗疫工作。各縣市區慈善協會積極響應,紛紛動員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捐款捐物,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

  截至5月底,榆林市慈善協會共募集善款善物1140.64萬元,其中善款533.83萬元,捐物折價606.81萬元。

  當全省突發公共事件一級響應后,劉洪組織協會向全市慈善志願者發布了抗疫志願服務倡議書,號召市縣各慈善志願者團隊按照各級黨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安排部署,力所能及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當陝西省慈善協會“抗擊疫情,刻不容緩”網絡眾籌項目在網上發布后,榆林市慈善協會志願者總隊、“金秋春光”慈善志願者服務隊、“藍天救援”慈善志願者服務隊、“手拉手”慈善志願者服務隊不但積極捐款捐物,大批志願者還組織去慰問各行業堅守在一線防疫崗位的工作人員,同時在社區、街道、高速路收費站出入口,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在榆林市委、市政府聯防聯控的精准施策和市、縣慈善協會的慈善助力下,榆林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5039.97萬元防疫款物募集的背后,是社會各界的踴躍捐贈、愛心奉獻,更是榆林慈善領頭人劉洪的夙夜在公、責任擔當。

理論研究 創新模式 高效管理

  劉洪帶領協會全體理事,大膽探索慈善文化理論研究,得到榆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7年,榆林市慈善協會與榆林學院、市民政局聯合成立了榆林市慈善文化研究中心,這對榆林慈善事業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同年,榆林市慈善協會承接了榆林市中國社會扶貧網管理運行工作,充分運用“互聯網+”工作模式,不斷打造新時代網絡慈善格局。全市12個縣區已有8個縣市區慈善協會承接了中國扶貧網管理運行工作,實現了省、市、縣三級網絡互聯互通,貧困人口注冊率、對接率等各項網絡指標在全省領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劉洪的帶領下,榆林市慈善協會2019年“99公益日”網籌會戰,全市聯動,市縣網上推薦項目58個,組織發動40萬人參與網絡募捐,網籌善款總額達到1230多萬元,刷新了榆林市網籌總額的最好業績,在陝西省名列前茅,獲得陝西省慈善協會的表彰獎勵。

  劉洪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動員在理事中開展“五個一”活動,積極爭取慈善資源,宣傳慈善文化。至2019年年底,榆林市慈善協會共募集善款1.927億元,受益貧困人數達100多萬人次。

  他注重制度建設,用制度管人管事,年年完善規章制度,事事有制度規范,人人嚴格按制度辦事。目前市慈善協會機關各項制度共8大類49種。2018年,榆林市慈善協會榮獲市委、市政府頒發的“榆林慈善獎”,被市民政局評為AAAA級慈善組織。(記者 王鈺博)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