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農村信息服務幫了大忙!(聚焦網絡扶貧③)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0年12月0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福建省福州市羅源縣稅務局辦稅大廳,稅務人員幫助涉農企業工作人員查詢納稅信用等級等信息。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攝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第一醫院醫生通過遠程醫療為該市延壽縣貧困戶提供診療服務。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攝

  基礎金融服務走進千家萬戶、遠程醫療讓群眾不出遠門看病、大數據使扶貧工作更精准……移動互聯時代,信息服務在扶貧工作中的重要價值日益凸顯。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近日表示,經過4年多建設,中國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遠程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達99.2%。

  

  家門口就能存取款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進鄉村,貧困地區村民在家就能享受信息化帶來的各種便利。“農信普惠金融服務點幫我解決了大問題。”貴州省貴陽市息烽縣青山苗族鄉大林村村民孫維光老人已過九旬,如今需取養老保險金時,隻需帶卡到自家房門斜對面的農信普惠金融服務點就能取到現金。

  “金融服務便民點就像一個微型銀行。”負責管理服務點的當地村民楊顯興說,服務點能為村民辦理小額取現、轉賬匯款、代理繳費等相關業務。此外,服務點還能繳納社保,省去了村民到縣鎮網點的奔波。

  如今,越來越多像貴州這樣的省份實現了行政村金融服務“村村通”。統計顯示,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已達99.2%,基礎金融服務進鄉村,讓老年人或偏遠地區農民群體享受到了與城市居民均等的金融服務。

  2016年,中央網信辦等三部委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提出實施信息服務工程。推進基礎金融服務“村村通”等信息服務,就是該工程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多方合力搭建一縣一平台、開通一戶一終端、形成網絡扶貧隊伍等,並整合金融、教育、醫療、社保等資源和服務向貧困地區延伸,中國已基本建立起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

  遠程醫療鋪就“健康路”

  看病難、看病貴,是困擾很多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的大問題,有的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組織醫療機構開展遠程醫療服務,成為破解這一難題的新模式。

  “過去我既怕得重病,也怕交通不便耽擱看病。現在不出鎮子、不花錢就能在三甲醫院‘看’病。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今年64歲的黃維蘭是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一名貧困群眾,患有乙肝、肝硬化、失血性貧血(重度)等病。由於病情較重,無法長途跋涉。

  通過遠程醫療平台,老縣鎮中心衛生院與安康市中醫醫院、平利縣人民醫院、平利縣中醫醫院等建立遠程診療聯系,讓黃維蘭在家門口就能獲得來自三甲醫院的最佳治療方案。目前,陝西已完成10個市、96個縣域的遠程雲平台全覆蓋,連接超過2萬家醫療機構,全省因病致貧戶較開展健康扶貧工作前減少13.8萬戶。

  在全國,遠程醫療已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一些地方利用“互聯網+醫療健康”探索健康扶貧新模式,將人才下沉到基層,將疑難雜症及危重患者上轉,形成“基層首診、疑難上轉、康復回家”的醫療模式,實現互聯網與健康扶貧相結合,讓貧困群眾住院、報銷及補償領取更加方便。

  大數據讓扶貧更有“數”

  貧困人口因何致貧?區域性貧困有何特點?扶貧政策如何對症下藥?要回答好這些問題,需要以大數據為基礎的信息支撐,推動扶貧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

  在重慶,以前識別一個貧困戶,要經過多個步驟程序,耗時約1個月。如今通過運用“渝扶貧”APP,貧困戶資料填報、審核在線上就能完成,信息實時更新,幫扶更有針對性。今年8月,重慶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基本建成,實現了對貧困戶動態信息、產業項目、扶貧資金、幫扶過程的全流程實時監督。

  近年來,多地建成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推動“互聯網+”與精准扶貧相結合。如貴州省依托大數據和雲計算打造的扶貧雲平台,運用大數據手段實現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村、貧困鄉鎮、貧困縣的動態監測,為制定精准扶貧措施提供參考。浙江省、湖北省通過構建面向農村的電子政務平台,提高辦事效率,解決農村“最后一公裡”問題,促進“服務下移”。

  在建設統一的扶貧開發大數據平台方面,全國扶貧開發大數據平台功能不斷完善,橫向逐步實現與殘聯、住建、人社、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門數據常態化交換,縱向逐步實現與各省扶貧機構建檔立卡數據聯動運用。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透露,接下來,中央網信辦和有關部門將開展大數據監測,精准識別返貧風險,加強協調聯動,深入挖掘互聯網的潛力和優勢。

  專家表示,應繼續加快建設“全國一張網”的大數據精准扶貧系統平台,打通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利用大數據精准扶貧提升扶貧績效,促進大數據與扶貧脫貧工作的深度融合。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