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小學校園安全評估指標體系—伊利方舟全息圖》發布

2020年12月10日20:36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導航 同揚帆 《中小學校園安全評估指標體系—伊利方舟全息圖》公開發布

  12月8日,“伊利方舟”八周年公益活動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南校區舉行,《中小學校園安全評估指標體系—伊利方舟全息圖》正式發布,這是專門針對中小學校園安全的評估指標體系。

  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副秘書長馬景介紹:“‘伊利方舟全息圖’充分吸收專家學者意見,根據新的形勢以及實施學校的反饋,逐步完善而成。這是送給學校、孩子、社會的一份公益禮物。希望它能夠成為因地制宜開展校園安全工作的工具書,成為學校查找安全漏洞的對照表,讓更多中小學校和孩子受益。”

  《伊利方舟全息圖》發布

  “2019年,‘七彩帆’讓‘伊利方舟’鏈接起了家、校、社,打通了師、生、親。現在,‘伊利方舟’有了‘全息圖’的新導航。使我們心中有譜,手中有招。全息圖和生態校,就是我們校園安全的兩大法寶。”河北省大名縣教育體育局股長楊立仁對記者講。

  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理事長汪文斌說:“知險才能防險、避險、消險,有意識有能力才能保障安全。‘伊利方舟’經過8年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獨特的理念和成型的體系,建設生態校、培育導航師、研發全息圖,希望這些探索能夠為全國的中小學校提供有益有效的參考和借鑒,把校園建設成為安全的港灣。”

  安全不是把孩子鎖在保險箱裡。2018年,“伊利方舟”安全生態校的十幾個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行程2350公裡,20多小時車程,完成了一次從內蒙古鄂倫春到河北大名縣的互訪之旅。之后,多地多校效仿,走出校門,走向社會,在成長中學安全。

  “先有安全、再有夢想”,是“伊利方舟”一直秉持的理念,八年來,“伊利方舟”通過校長培訓、實地回訪、各地互訪、物資捐贈等一系列舉措,在全國各地累計舉辦80余場兒童安全教育活動,既重人身安全、又重心理安全。

  2020年,“伊利方舟”結合防疫要求,將活動主題定為“心理安全建設”,從11月25日到29日,“伊利方舟”十縣百校“一線牽”,同上線上系列心理安全課;在線下,基金會配送防疫“方舟百寶箱”,引導支持各校開展心理安全活動。齊心抗疫,強健心理。

  在“伊利方舟”八周年公益活動現場,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線下同上一堂課”正在進行,來自中科院心理所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副教授侯瑞鶴為老師們講述疫情下的心理建設,通過視頻直播,“伊利方舟”將安全的理念和知識,傳遞給了更多學校。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龔維斌認為,“伊利方舟”體現了專業性,堅持“以人為本”,以“賦能”手法,不僅關注到兒童人身安全、心理安全,還關注到學校、社區中觀以及社會宏觀層面等外部環境的建設,注重社會力量的整合和社會支持網絡的構建。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