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力量 不同凡響”

——2020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趙竹青
2020年12月12日21:36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於凱攝)

“在這個新冠肺炎疫情的‘風暴中心’,我不僅見到了拼盡全力與死神賽跑的醫護人員,也見到了不拋棄、不放棄、‘不服周’的武漢市民。”

“我們也接到許多來自企業的電話,捐資捐物、志願請纓,在這艱難時刻,他們是此次逆行中堅強可靠的同路人!”

在一段由人民網“逆行”武漢記者出演的特別開場節目中,一場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論壇活動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1號演播廳拉開帷幕。一幕幕戰“疫”場景的再現還原,一個個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的動人瞬間,令不少現場觀眾熱淚盈眶。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在活動上致辭。(人民網 於凱攝)

12月12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五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力量 不同凡響”為主題,來自中央部委、社會組織、研究機構以及近百家知名企業的百余位嘉賓共聚一堂,圍繞“社會責任的新理念新潛能”等話題開展深入交流。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在致辭中表示,廣大民營企業把個人命運同國家命運相結合、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發展相結合、把個人致富同共同致富相結合,在脫貧攻堅、防疫抗疫、科技創新、品牌建設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這些都充分說明,廣大民營企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緊跟中央大政方針,廣大民營企業家在關鍵時候靠得住、用得上,是具有家國情懷的‘自己人’。”

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司長曲天軍在致辭中提到,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衡量企業價值的一杆標尺,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議題。在他看來,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當前一個時期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下一步企業社會責任重心將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他建議,要在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拓展銷售渠道穩定增收、總結宣傳企業典型經驗、推動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等方向重點發力。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會長袁文先在主旨發言時表示,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中,企業承擔了重大的社會責任。“企業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后,企業積極復工復產,面對資金緊張、招工困難等一系列問題‘站得住、堅持得住’,在經歷嚴峻考驗后彰顯出非凡的力量。”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賈峰在題為“危機、責任與擔當”的主旨發言中指出,應徹底改變不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不能再走“隻索取不投入”“隻發展不保護”“隻講利用不去修復”的老路。企業、環保組織以及社會各界,都應該加入到這場“履行社會責任、保護環境拯救地球”的活動中來。

“無論是在抗疫戰場,還是在扶貧戰場,中國企業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活動主辦方代表,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表示,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企業社會責任內涵發生時代性的轉變和升級帶來契機。企業社會責任已經不僅是企業發展的必要成本,而是推動企業迭代升級的新動能、新力量。

作為企業代表,中信銀行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黨群工作部常務副總經理朱立群介紹了扶貧工作中的機制和隊伍建設經驗,以及在定點扶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等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她總結說,“幾年來脫貧攻堅的路上,深深感受到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以及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對企業的信任之誼。”蘇寧控股集團黨委常務副書記、蘇寧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馬康表示,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是企業發展的重要方面。據介紹,蘇寧以“社會化的企業”為定位,30年累計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資金超過23億元,並形成了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和捐資扶貧相結合的“四扶合一”模式。

嘉賓圍繞“新格局下,社會責任新理念新潛能”主題展開圓桌討論。(人民網 於凱攝)

新常態、新形勢下,如何激發企業在履責時的新潛能、新動力?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需求同時,如何走出一條和諧普惠、創新共贏的企業發展之路?在圓桌討論環節,多位嘉賓圍繞議題熱烈討論,分享實踐經驗與成果。

論壇上,人民網公益頻道與社科院經濟學部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聯合發布《2020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白皮書》,對2020年企業社會責任現狀及優秀案例作了總結梳理。

本次活動還揭曉了“第十五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結果。此次評選設置了“年度案例獎”“綠色發展獎”“年度扶貧獎”“年度企業獎”和“特別貢獻獎”等五類獎項,一大批在2020年度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和案例摘得殊榮。

由人民網主辦的“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創設於2006年。作為中國互聯網業界最早、最具影響力的企業社會責任評選活動,已連續舉行15屆,被視為衡量中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標尺。

主題攝影展“這就是中國力量”(人民網 於凱攝)

嘉賓參觀主題攝影展“這就是中國力量”(人民網 於凱攝)

在此次活動現場,與會嘉賓還參觀了“這就是中國力量”主題攝影展,通過攝影作品直觀了解了企業在戰疫、扶貧等領域的生動實踐。

 

專題入口:

(責編:呂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