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省年內銷售扶貧產品190億元

2020年12月18日10:2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省年內銷售扶貧產品190億元

  為了促進貧困群眾穩定持續增收,湖南打出消費扶貧組合拳,創建長效脫貧機制。近日,《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湖南省扶貧辦獲悉,截至目前,全省今年已累計銷售扶貧產品達190.3億元。

  今年以來,湖南省大力開展消費扶貧,不斷拓寬銷售渠道,充分發揮貧困地區農副產品資源優勢和生態優勢,將消費扶貧作為鞏固提升扶貧協作、對口幫扶和駐村幫扶成果的重要舉措,號召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消費扶貧行動,幫助貧困地區群眾增收。省扶貧辦、省委網信辦、省直機關工委、省財政廳等10部門聯合發文,決定通過建立扶貧產品認定機制,推動扶貧產品線上線下銷售。截至11月24日,全省認定扶貧產品18438個,涉及127個縣市區,總價值達1143.68億元。

  線上,依托國家“扶貧 832”平台開展專項銷售活動,銷售“靖州楊梅”12023件、“炎陵黃桃”60余萬公斤,助農增收700多萬元;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湖南省創建了消費扶貧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參與消費扶貧的各類市場主體的需求與貧困地區特色產品供給信息精准對接,拓寬銷售渠道。

  截至11月中旬,湖南省共認定扶貧產品14335個,涉及供應商4176個,覆蓋縣市區127個,產品總價值約981.09億元;湖南省還聚集全省主流媒體聯動發力,湖南構建消費扶貧“矩陣傳播”新體系,讓流量變銷量。“芒果扶貧雲超市”平台,創新推出“一鍵開店、一鍵直播、一鍵到家”的農產品直播電商模式,讓田間地頭、農戶家都變成直播間,聯通農產品“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讓農戶和消費者“一鍵”鏈接;湖南還整合淘寶、京東、快手、天貓、拼多多及全國大的新零售平台,讓農村“土貨”搭上銷售“快車”通達天下。

  此外,湖南還借力各類電商平台營銷,在湖南電商扶貧小店、惠農網、搜農坊、達漫電商等本地電商平台設置扶貧產品專場。其中,達漫電商創新“互聯網+消費扶貧+工會福利”模式,累計上線扶貧商品6851款,銷售金額近億元。

  線下,組織社會各界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開展消費扶貧,動員各級工會組織按照有關規定組織工會會員到貧困地區開展工會活動;發放節日慰問品時,安排一定比例的工會經費,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扶貧產品。10月21日,在北京舉辦的“2020消費扶貧·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產銷對接會”上,湖南省組織部分貧困地區扶貧產品供應商參展,產銷對接會上,湖南扶貧產品成交量居全國首位。

  湖南還依托中部(國際)農博園優勢,在高橋商圈創建湖南省消費扶貧示范中心,組織全省51個貧困縣和部分非貧困縣在示范中心集中設立專館,配套建設商務會展、倉儲物流、供應鏈服務、物業管理服務“四中心”和扶貧產品趕集街、農耕文化街“兩街”,開展“一周一品”活動等,為扶貧產品定點宣傳、展示和銷售打造窗口。目前,湖南還依托示范中心和地方商鋪建設消費扶貧專館,在大型商超開設消費扶貧專區。截至11月中旬,全省已布置專櫃5499台,建成專館251個,開設專區581個。

  “每一個線上或線下的扶貧產品銷售平台,既是展示窗口也是銷售渠道。”湖南省扶貧辦基金會辦公室主任付軍明說:“目前湖南消費扶貧已打好基礎,接下來要以市場為導向挖掘消費潛力,打造有品質、有品牌的扶貧產業,在市場上打出品牌,形成市場優勢,保持持久吸引力。”(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